第73集团军坚定官兵理想信念:强军路上,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第73集团军坚定官兵理想信念:强军路上,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2019-11-17 11:24:04 解放军报

强军路上,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第73集团军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新闻调查

记者 费士廷 赖文湧 特约记者 吴科儒

  编者按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又一年。

  5年前,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主席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重整行装再出发,政治建军开新局。5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重振政治纲纪,重树作风形象,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

  5年征途如虹,5年气象万千。如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得如何?部队有哪些新变化新面貌?近日,本报记者组成多个小分队,深入部队展开调研采访。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记者发自部队的新闻调查。

 

  2019年仲夏,电影《古田军号》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的红色记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历经艰难曲折,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革命成功道路。革命领袖的热血、激情、信仰,触动了人、感染了人,也激励着人。

  “古田溯源,我们明白了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第73集团军领导说,我们驻守八闽大地,是距古田“最近”的部队,也见证了《古田军号》的诞生。重整行装再出发,理想信念是我们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征途如虹,信仰如一。强军征途上,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该如何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记者在这个集团军部队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支军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

  这是一次难忘的告别。

  两年前,改革潮起,一纸命令,这支曾多次在全军同类专业比武中夺魁的精兵劲旅,分兵7路,进入新的作战序列。

  16年前,也是他们,因任务需要,官兵告别妻儿,告别繁华的首都,一路南下来到闽南,落脚幸福山下。

  时任团政治处主任韩鹭,清晰地记得两年前的那个瞬间:幸福山下,山风呼啸,已确定自主择业的团长眼含热泪,站在数千名打起背包、即将起程的官兵面前,哽咽着作了最后一次动员:“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这个团队走向终点之时,也正是这个集团军诞生之日,各路将士齐聚八闽大地,有的兴奋,有的激动,有的苦闷,还有的迷茫:改革潮涌,我们将走向何方?强军征途,我们该怎样迈步?

  改革调整后的那个盛夏,闽南最热时节,集团军党委常委带机关干部赴古田参观见学。在古田,他们重新学习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历程,重温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古田寻根,集团军上下深刻认识到,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支军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就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无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理想而奋斗。

  立理想信念的过程就是立人的过程。集团军官兵用实践作答、以行动昭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培育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面对改革考验,他们本色不改。万人千车迎改革,党让干啥就干啥。张学风、左金峰是其中的代表,也是幸福山下走出的两颗“星”。他们在新单位新岗位干一行钻一行,苦练精练:张学风在东部战区陆军比武中夺得营长岗位第一名,荣立三等功;左金峰转任集团军某仓库主任后,从零起步,在陆军仓库专业比武中,夺取仓库主任岗位第一名。

  面对挫折考验,他百折不挠。杨景忠担任连长刚半年,连队在集团军组织的军事训练质量抽考中成绩垫底。他挫而奋起,不换岗、不服输,紧抓训练不放松。年底,集团军组织“回头看”,杨景忠所在连队所有课目全优,荣立三等功。

  面对得失考验,他心中坦然。廖春德是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5年时间职务“原地不动”,一起毕业的同学到了营职岗位,毕业时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他还是正连职。他对记者自剖心态:“同学有进步,我与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也是一笔财富,他们有他们的精彩,我有我的精彩。”靠着这股精气神,他所带的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连队,个人在旅集训中夺得第一名,荣立三等功。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