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加强全面建设纪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军事科学院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加强全面建设纪实

2019-05-24 07:27:18 解放军报

向着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目标奋进

——军事科学院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加强全面建设纪实

王诗敏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王迪

  调整组建一年多来,军事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主席训词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想、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以军事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跃上新台阶。

  变革图强,砥砺奋进。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军事科学院座座营区,一幅幅致力强军兴军、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引擎的时代画卷呈现在眼前。

  政治建院,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之魂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授军旗、致训词,重塑后的军事科学院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2018年5月16日,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军事科学院全面建设、军事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该院党委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统领全院建设的“魂”和“纲”,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决定》和《措施》,多次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师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和集中学习;依托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深化研究阐释。

  政治建院,首要的是把党的建设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该院党委根据改革调整进度,指导所属单位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支部,制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通过出台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科研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委(支部)培训、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机制等形式,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科研创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院结合红色资源丰富、特色文化鲜明的特点,加大资源挖掘和整合融合力度,以年度主题教育和学习教育活动为重要抓手,广泛开展“新军科精神”大讨论;灵活运用多种媒介,借助专家授课、理论研讨、文艺汇演等形式,以及分批组织官兵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见学,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固科研人员的政治信仰。

  科研立院,优化协同创新机制

  一项作战研究的大型科研课题如何推进?

  日前,记者看到该院战争研究院的科研攻关方式时眼前一亮:课题组成员既有该部从事战争理论和作战模拟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院内兄弟单位的知名专家,涵盖多个研究领域。

  组建融合型科研队伍,让军事理论人员和军事科技人员组队进行复合型课题研究,是军事科学院打破科研壁垒、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尝试。该院领导向记者介绍,新军科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适应大科学时代军事科研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他们研究制订军事理论与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的规划,以转变科研力量编组方式为突破口,在重大科研设计和工程实施上,探索推行协同攻关的科研组织模式;试验跨域联合、集中办公、封闭运行、全面保障的重大任务协同攻关模式,加速构建军事科研创新的新理念新范式。

  除出台关于推进协同创新的意见外,该院还在合作交流上多点发力,通过联合举办北京香山论坛,常态化举办军科讲坛,组织完成军事大数据论坛等多项专题论坛,构建起军事科研多维多级的学术交流体系;聚焦国防科技重点领域,论证提出协同创新总体布局,军事科研大联合、大开放、大协作的工作局面初步构建。

  去年以来,军事科学院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1项,军队一等奖以上高等级科技奖励数量在全军名列前茅……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