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带兵打仗要有“硬核”更要有“温情”(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带兵打仗要有“硬核”更要有“温情”(图)

2019-01-17 07:53:06 解放军报

  一个“时代楷模”的非典型故事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备战打仗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启示

  

  视频截图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训练归来。李吉光摄

  仰望天空,“时代楷模”郝井文旅长驾驭先进的战机,带给我们的是雷霆之势,令人敬慕。当他回到地面,我们用平视的目光端详这位旅长时,看到的是另外一道风景。

  与郝旅长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并没有高不可攀之感。穿上飞行服,郝旅长就是一名“霸气”十足的战斗员;换上一身便服,郝旅长朴素得就像隔壁的邻居。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常常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郝旅长做的“好事”,当然是与打仗有关的事。

  如果说,郝旅长的飞行技术是常人无法企及的话,他做的很多事情却是常人都能够做到的。带兵打仗深不深奥?当然深奥。军事工作既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事业。飞行员的事业在天上,但要想成为“空中王牌”,又必须脚踏实地,在地面上把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做好。

  站在跑道边,看着郝井文驾驶着战机飞向空中的那一刻,真可谓“雷霆出击”“利剑出鞘”。在长达25年的飞行生涯中,郝旅长做了一些“可圈可点”的“大事”,然而做得更多的是一些平凡的“小事”。把平凡的小事、易事长时间坚持做好,甚至做到极致,其结果可能就会“出类拔萃”“不同凡响”。这恐怕才是郝旅长能成为“时代楷模”的原因,也是他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

  练兵备战要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去努力

  带队参加“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后回到营区,参谋长赵德民发现旅长郝井文越发“坐不住了”。按理,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应该高兴才是。

  为啥不高兴?赵德民说,郝旅长在赛场上受到了挺大的“刺激”。

  在这次国际军事比赛中,郝井文看到从战场直接转战赛场的外军飞行员,飞出的窄航线攻击、大角度连续机动和降落不放减速伞等动作,实战含金量颇高。

  受到深深“刺激”的郝井文归建后,马上调整了训练计划,在攻击训练中,要求飞行员在边界条件拉起,大大压缩攻击时间,不断提升战场生存率,增强毁伤效果。

  我们天天喊实战化训练,什么才是“实战化”?郝井文所在的飞行部队,有几十年没有打过仗了,但这并不妨碍在“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过程中,不断去接近实战、走进实战,在借鉴和学习中提高自己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和水平。

  郝井文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自己最深的一个体会就是:飞行员当然要练高难动作,把战机飞到极限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实战本领。但是,如果高难动作不从实战出发,飞得再好也是一个“秀”,我们要坚决把不切合实战的“花拳绣腿”赶出训练场。

  去年初,媒体报道了一架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反对派武装击落,飞行员跳伞后遭到武装分子的追杀包围。在短暂交火后,俄罗斯飞行员引爆了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英勇殉国。

  从媒体上读到这则新闻后,郝井文又一次受到了“刺激”。随后,他提出飞行员们要强化两个课目的训练:一个是游泳,另一个就是手枪的实弹射击和手榴弹的实弹投掷。

  有飞行员不解:空军练这些干啥?郝井文很严肃地说,先进的战机是武器,飞行员腰上别着的手枪也是武器!我们天天喊要准备打仗,脑子装的却是准备不打仗的思想。上了战场,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可以说是危机四伏。远洋远海战备执勤不会游泳怎么行?与敌人在地面短兵相接的时候,手枪打不准、手榴弹拉不响怎么行?

  在接受众多媒体记者的采访中,郝井文毫不讳言地说:我就是想打仗!

  乍一听,人们也许会认为这是郝旅长的一句豪言壮语,只不过是说说而已。但是,你对他深入了解了,才知道他满脑子装的全是打仗的事儿。

  首次执行远海飞行任务。飞行前的一天,郝井文把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挑战后果和一些安排跟妻子作了交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

  为什么要这么做?郝井文说,飞那么远,谁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每一次飞行都是打仗和准备打仗的一部分,你得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结果努力。

  带兵打仗要有“硬核”更要有“温情”

  飞了2000多小时的旅副参谋长王登东,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郝井文的印象时说,旅长身上有一股“霸气”,像李云龙。

  采访别的飞行员,谈到郝井文的气质时,有的说他身上有股“杀气”,有的说他身上有股“虎气”,有的则评价他说“很有血性”。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容词,总之,郝井文是一个“硬核”旅长。

  在朝鲜战场上,这个英雄的团队击落敌机42架、击伤17架,立下了彪炳史册的赫赫战功。郝旅长在与记者重温这段辉煌的战史,探讨朝鲜战场上的制胜“秘诀”时说,客观地看,在武器装备上,交战双方旗鼓相当。在飞行经验方面,美军飞行员有上千个飞行小时的经历,而我军飞行员平均只有几十个飞行小时,明显处在下风。在战斗中,我军飞行员正是靠着敢于空中拼刺刀的勇气,靠着撞也要把你撞下来的不怕死的血性,创下了令世人惊叹的战绩。

  多少年前,还在当飞行大队大队长时,郝井文就非常重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他始终坚持这么一个“老理儿”,飞行技术好帮带,但铸就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则是一个长期的积淀过程。

  在官兵的眼里,郝旅长就是一个见任务就抢、见第一就夺的硬汉子。在郝井文的字典里,就没有“服输”两个字。“娘炮”是打不了胜仗的,飞行员没有一点血性,何以制敌?

  所以,郝井文时时给大家灌输着这么一个理念:凡事不拿第一就是输。

  话这么说也这么做,郝井文对飞行员的要求从来不走样。在重大任务和比武竞赛中,争第一自不必说,在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中,郝井文一点也不含糊。飞了3000多个小时的范志刚,和郝井文是同一批的飞行员,对此记忆犹新。比如打篮球,不就是课余时间的体育锻炼吗,可郝井文要是看到谁在打篮球时没有拼命的劲头,他会叫停比赛把人给训一顿。

  范志刚有点“看不过去”,曾劝过郝井文别那么苛刻,大事认真一点,小事就算了。郝井文不答应,在他看来,要让“敢于拼搏、敢于较真、敢争第一”成为习惯,军人的“血性”就是在一点一滴中养成的。

  和郝井文在一起待的时间长了,官兵们会发现旅长又有“温暖走心”的一面,有时让人非常感动。

  旅篮球队在上级组织的比赛中勇夺第一,郝井文得知后非常高兴,一定要待球队归来时迎接一下,以示祝贺鼓励。

  本来预计球队归来时是晚上九十点钟,没想到路途上交通出现了拥堵。机关的同志劝旅长,夜深了就别等了,早点睡觉休息。“球队过五关斩六将,吃不少苦、流不少汗拿了冠军,我们少睡几小时觉算什么?”郝井文坚决不干,一直等到凌晨。当舟车劳顿的球员们一下车看见郝旅长等领导亲自迎接,着实感动了一把。

  在小事上是暖心,在实战化训练中就不仅仅是暖心的事儿了,郝井文给大家的是信心。“金头盔”获得者杨鑫,第一次参加对地突防竞赛考核时,就闹了一个“乌龙”,打错了靶子,把到手的“金飞镖”给打飞了。

  第一次就铩羽而归,还会有第二次机会吗?搁在有的部队,不能说没有,但至少会让你“缓一缓”,先把机会让给别人。郝井文没有这么做,很快给了杨鑫第二次机会。不承想在空战对抗比武竞赛中,跟杨鑫一块去的另外两名飞行员都夺得了“金头盔”,杨鑫再次空手而归。

  第三次机会到来的时候,郝井文再次把名额给了杨鑫。有人提醒郝井文:如果杨鑫再掉链子,整个团队的荣誉和成绩都会受影响。

  郝井文力排众议,坚持自己的选择。他的理由很简单:平时空战对抗训练成绩,杨鑫都排在前面。我们要信任自己的战友、相信他的实力,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就放弃!这样不利于飞行员技战能力的跃升。

  杨鑫终于抓住了第三次机会,捧回了“金头盔”。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郝井文“硬核”的一面,更看到了作为一名“领头雁”的格局和情怀。由此你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空中王牌”能“孵化”出那么多“空中王牌”来。

  对抗演练要拿“第一”更要摸“门道”

  都说郝井文是一个急性子,长得也“着急了点”,脸上的褶子多,显老。与郝井文聊着聊着,他的忧患意识就会不知不觉地冒出来。

  郝井文所带的部队,曾经走出了赫赫有名的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一大批“空中王牌”。郝井文常常操心的是:不能把这支队伍带砸了。

  如何让部队的战斗力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不出现波浪式的起伏,一直是郝井文思考的课题。独行快,众行远。郝井文用“一个人只能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的大白话,来解释这句话的内涵。

  与记者交流,郝井文从战场聊到了赛场。为什么刘翔之后,没有再冒出来第二个、第三个刘翔,而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为什么会成为“梦之队”?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你有没有找到人才培养的规律,有没有摸到培养世界冠军的门道。找到了规律摸到了门道,你会拥有生产世界冠军的“流水线”。

  这些年,这个团队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人数次数居空军之首,涌现了一大批“空战能手”。记者问郝井文,是不是掌握了“空战能手”的“制造规律”?

  郝井文谦虚地回答“不敢说。”随后,他给了记者另外一个肯定的回答:“我们对自己还是有把握的”。

  这个团队曾经也有过“滑铁卢”的教训。多年前,在一次远距离对地攻击比武中,别的部队打的导弹“百步穿杨”,直接冲着靶标洞口飞了进去,可他们打的弹连洞口的边都没有够着。归建后,为了让大家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他们在空勤楼的大门上挂上了一块一米见方的铜雕。那是兄弟部队击中山洞的场景,上面写着:这就是目标!

  每天,飞行员都能看到这块警醒大家知耻而后勇的铜雕。可光看不行,还得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啊。郝井文带着一帮人,成立了“某型武器专攻精练项目组”,对这个“硬骨头”展开了集智攻关。

  飞了还不到800小时、年仅29岁的飞行员汤书杳,在去年的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一战成名,成为空军突防突击竞赛举办以来最年轻的“金飞镖”得主。

  现在担任“某型武器专攻精练项目组”负责人的汤书杳,谈到突防突击的门道和对地攻击的诀窍,比谈论他夺得“金飞镖”还要喜形于色。

  窍门是怎么找到的?说起来很复杂。汤书杳给记者讲了一个攻关的细节:战机打得准不准,跟飞行的速度、夹角以及风速、击发时机等都有关。在同等条件下,弹着点为何不一样呢?他们把能想到的问题都想到了,甚至弄出了一套精确的计算公式,可还是打得不理想。后来,郝井文让机务人员把打的弹拿过来研究。一般来说,流水线生产的弹不会有什么差异的。可是研究之后,才发现不同批次的弹,还真存在细微的差异。比如说,如果每一枚弹的重量不一样,其动能当然不会一样。掌握了弹所存在的差异,并经过修正之后,这种弹就打得越来越有准头了。

  窍门,就隐藏在无数个细节之中。如今只要参加考核或者比武,飞行员们总是信心满满。

  有人总结《三十六计》时说,其核心的理念就在于算计。郝井文的“算盘”也善于精算:拿一个“第一”也只是一个,如果拿到通往“第一”的窍门,就可以拿到N个“第一”;有了N个“第一”,就不愁冒不出“空战能手”来。有了一支政治素养、军事素质、战斗作风都过得硬的团队,真正打起仗来才有胜算和把握。

  这就是一个“空中王牌”旅长的制胜之道。

  瞄准未来要用“头脑”更要用“外脑”

  郝井文的老部队有一个“队训”:打造世界一流的空中精锐之师。他们旅成立之后,郝井文把“队训”定制为“打造智勇无敌的空中劲旅”。

  为何要强调“智勇”?郝井文解释说,虽说狭路相遇勇者胜,但要想打赢现代战争,光靠勇还不够,还要学会智胜。

  想要打胜仗,当然要学会动脑子。可跟郝井文接触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他脑子装的那个“智”,不仅是智商,更是智能。

  郝井文告诉记者:要想赢得未来战争,我们必须抢占信息化、无人化和智能化的制高点。

  飞了1400多个小时的邢正,是这个旅的“AI大咖”。为了搞一个“AI项目研究”,郝井文把经费家底都豁了出来。邢正觉得旅长在这方面大方得令人吃惊,也让他牵头搞这个课题有了不小的压力。

  对AI情有独钟,郝井文不是头一遭显得大方。早在他担任飞行团团长时,郝井文就组织信息作战研究攻关,带领专业骨干展开多项新型作战样式研究,摸索信息化作战的路子和手段。

  吃了一回“螃蟹”的郝井文,尝到了甜头。他去年又组织力量,与国防科技大学某研究所一起利用大数据攻关……

  “大数据、云计算不是用来看的,得用起来。现在的电脑不仅记忆力强大,还会深度学习,对战场态势分析、数据精确计算都非常有帮助。这么好的‘外脑’,我们不用它,那我们脑子肯定是出了问题。”郝井文这么给记者定义他心目中的“智能”。

  有了智能化的翅膀,郝井文的团队不仅飞得更快更高,也飞得更强更好。在近一两年空军组织的各类竞赛考核中,他们可没少把“第一”抱回来。郝井文却说,我心中的真正第一,是在未来战场上打胜仗。

  “飞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打得赢。”这是郝井文常常念叨的一句话。他驾驶战机驰骋蓝天、劲舞苍穹,不再是“一览众山小”。其实,与郝井文聊得多了,你会发现,比他身子飞得更高的,是那颗整天琢磨着怎么打仗的“心”!

  版式设计:梁 晨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