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闪耀在绿色军营,他们的青春不迷茫(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让青春闪耀在绿色军营,他们的青春不迷茫(组图)

2018-05-21 09:00:24 中国国防报

  让青春与担当闪耀绿色军营

  ——甘肃省军区联合甘肃省教育厅组织优秀大学生官兵代表高校巡回宣讲摘录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艳华 郭干干 肖传金

  写在前面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国防观念,激发大学生应征入伍热情,近日,甘肃省军区联合甘肃省教育厅,组织优秀大学生官兵代表走进高校巡回宣讲。连日来,他们深入全省29所高校,宣讲达30余场。据统计,有3万余名大学生现场聆听他们对军营的真情告白,激发了莘莘学子携笔从戎的热情。本期摘编部分大学生官兵代表的倾情讲述,让我们从中一起感悟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

  军营是放飞梦想的平台

  ■讲述人:郗恒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连长)

  郗恒毅在参加野外徒步拉练时突遇大雨,他和战友们原地待命。 雷鹏英 摄

  5年前,我临近毕业,在读研、就业和参军这道选择题上,我最终在“参军报国”这个选项下画了钩。

  那年9月,我从南京出发,一路向西,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烟雨江南到茫茫戈壁,我初到部队有诸多不适应,情绪一度低落。新兵连指导员察觉后,多次找我谈心,给我讲述发射中心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创业、矢志报国的故事,渐渐打开了我的心扉。

  经过3个月摸爬滚打,我战胜自我,实现了向合格军人的转变。由于集训期间表现较好,加上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的专业优势,我被分到火箭操作分队服役。

  几个月的业务培训后,我理论和实践操作考核双双达标,期盼着发射任务的到来。2014年3月,任务终于来了,作为见习操作手,我负责给班长打下手。第一天上岗,班长让我连接仪器设备。由于插头和接口全是新生产的,拧起来比较费劲,而我又怕用力大会损坏插针,忙活半天也没有拧上。班长看到后,主动替我连上插头。当时,我羞得满脸通红,本想好好亮个相,没想到却出丑丢人。

  回到班里,我一脸沮丧。排长得知情况后,主动帮我分析原因,还指出我训练眼高手低、急于出成绩的问题,并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对我进行传帮带。在排长和班长的帮助下,我一遍又一遍进行实操训练,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2014年12月,在星箭联合检查中,突然出现一个重大突发情况,0号指挥员赶紧组织专家排除故障。轮到我的岗位时,由于我对进出舱情况记录清楚,设备状态把握准确,及时精准地帮助专家找到了故障点。因为在这次任务中表现出色,连队任命我为副班长。

  经过一次又一次任务的历练,我的业务能力逐步提升,综合素质渐渐增强,先后参加10多次卫星、飞船的测试发射任务。2015年6月,在全军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中,我取得发射中心第一名、原总装备部第3名的成绩,顺利成为一名航天指挥军官。从大学生到合格军人,从新兵成长为连长,是部队为我提供了放飞梦想的平台,我相信,在这片广阔的天地,我会越飞越高。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