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叠不好? 表扬一个角!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子叠不好? 表扬一个角!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7-04 14:53

  原标题:被子叠不好? 表扬一个角!

  第82集团军某旅新兵班班长 李长青

  一天体能训练,我看到新兵小杨一个人坐在操场边,像是有什么心事。我走上前叫了他一声,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回过神来。

  “为什么一个人坐在这,不和大家一起训练?”然而任我一再追问,他始终保持沉默。我意识到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于是没再说训练的事,转而聊起生活琐事,询问他的家庭情况。聊着聊着,小杨终于放下了心理戒备,开始主动吐露心声。

  入伍已经3个多月了,无论军事训练成绩,还是整理内务标准,小杨在新兵里都很靠后,还经常因此被批评。前一周体能考核,小杨成绩没及格,导致我们班在连里排名倒数。虽然我没有批评他,但班里战友的埋怨,让他觉得比挨批评还难受。

  “班长,我真的很差吗?我明明在努力,但为什么总是被批评呢?”小杨的心里话,每个字都“烫”着我的耳朵。

  批评的确会对战士有督促作用,可如果批评多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没有人真的一无是处,更没有人能接受一直被批评,尤其是新兵,他们更希望得到正面的肯定。为何不用适当的表扬代替一味的批评呢?我下定决心,要换种方式对待小杨。

  第二天早晨,我和副班长一起检查宿舍内务。副班长认为小杨叠的被子全班最差。

  “你看,这个被子虽然总体没叠好,但左边这个角严丝合缝,他一定是认真捏了每条线。”我没急着否定副班长,而是带着他仔细观察,发现小杨叠的被子还是有优点的,看得出来他的确下过一番功夫。

  “今天内务卫生检查,我要表扬小杨。他的被子左边角是全班捏得最好的。从这一个角中,我看到了他认真的态度。我敢肯定地说,再过几天,他一定能叠出标准的‘豆腐块’。”当天晚点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对小杨提出表扬。

  也许是明白了我的用意,班里其他同志立刻鼓起掌来。小杨脸上笑开了花,此前我从未见他这么高兴过。从那以后,小杨更加努力和认真了,不仅内务越来越好,体能成绩也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那天我在操场跑步,正在训练的小杨看到我,笑着说:“班长,我要对得起你的表扬,一定会努力做得更好。”

  从小杨的转变中,我认识到了表扬的力量。有的时候,鞭策战士不一定非要用批评的方式,适当的表扬与肯定能起到更好的作用。之后的工作中,我将正面激励与批评教育搭配使用。每天晚点名,我都会对这一天表现好的新兵重点表扬。班里的掌声多了,大家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鲁益麟、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李国臣整理)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