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记载着一个新组建单位的探索和实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个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记载着一个新组建单位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7-01 09:22

  原标题:6个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记载着一个新组建单位建强战斗堡垒的探索和实践——(引题)

  “新点号”有了“传家宝”(主题)

  郭 芳 甘 戈 陈兴旺 孙书鹏

  “党支部会议记录本马上又要用完了,我们要继续把这个‘传家宝’保存好、传下去。”“七一”前夕,战略支援部队某分站站长、党支部副书记张波,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上郑重其事地说。

  这个分站,是戈壁滩深处的一个新建单位。几年来,分站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从临时本到正式本,记录人换了一个又一个,记录本也写到了第6本。

  对分站官兵而言,这些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不仅记录了单位成立几年来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还承载着官兵扎根戈壁滩奉献青春的一个个闪光时刻。

  “树扎下根,人也就扎下根”

  分站正式组建后,第一任站长李学远上任的同时,带来第一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翻开这个记录本首页,会议记录员冯小康找到了自己当时的签名。

  轻轻抚摸着这本边缘有些褶皱的记录本,冯小康讲述了分站第一批官兵在戈壁滩上迎风斗沙、艰苦创业的历程。

  一次,心理咨询师到基层送服务,让分站官兵画出“心里最想要的东西”。结果,大部分官兵画的是树和草。

  党支部立刻召开会议,支部书记张虎说:“在不毛之地,绿树、绿色带给官兵更多的是希望。种树就是种希望。”

  分站方圆数十公里光秃秃一片,地上只有沙子和石头。第一次,种了10棵青杨,一棵没活。第二次,种下5棵胡杨,也没活。

  “这可不行!我们换了土再试试。”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正在分站挂钩帮带的站长葛页提了个建议。

  土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又接踵而来。当地人常说,这戈壁滩上“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2020年4月的一天,官兵上午刚栽的青杨,下午就全被特大沙尘暴吹倒了。这65棵青杨,是他们辛辛苦苦从几十公里外拉回来的。党员寇晓龙见状,第一个冲了出去,大家纷纷跟上,用绳捆、用背顶,迅速填土回埋。漫天黄沙与铁锹扬起的沙尘混在一起,官兵耳朵、眼睛和嘴巴全是沙子。

  几个小时连续奋战后,这些树苗终于被抢救成功。当天,张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一定要把它种活……大家好样的!干最难的事,当最好的兵。”

  这65棵青杨,成为第一批在分站扎下根的树。时至今日,官兵种树3795棵,活了2811棵。

  “树扎下根,人也就扎下了根。”那年5月,某部政委胡泽刚到分站当兵蹲连,在工作区与官兵同吃同住。

  “那时,政委和我们一起在方舱里执行任务,一起在狭小的值班房里排队洗漱。”大学生士兵任强忘不了当时的情景,“政委说,我们要一起把营区建得更好,让大家更安心、更舒心。我听了以后很激动也很感动,干劲越来越足。”

  翻开党支部会议记录本,笔者看到,2020年7月该站召开了搬入新营区后的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本上清晰记录着当时的情形——

  “生活条件好了,精神生活更要好。”“分站要搞具有自己特色的精神文化传承。”“戈壁滩有的是石头……”

  来自江西的士兵邹福清主动请缨:“我以前学过画画。咱们做了这么多事,不如把它画在石头上、传下去。我有信心干好!”

  从那以后,“文化石”创作团队正式成立。小组长邹福清带着大家端起脸盆、拿起画笔,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官兵你一笔我一画,仅3个多月就完成了81块文化石的创作,记载了分站发展建设的点点滴滴,在荒芜戈壁绘出勃勃生机。

战略支援部队某分站官兵在进行“文化石”创作。阿木尔孟克 摄

  走进新营区,左侧是一块“忠诚石”,盛开的花朵向着太阳,凝望远方的士兵庄严宣誓。这是分站官兵乐守大漠戈壁的生动写照。

  营区右侧的那块“胜战石”,邹福清整整画了15天。“我想记录下战友们在戈壁滩上战斗的日日夜夜。这是我们向战为战的战斗宣言。”他说。

  继续翻看记录本,字里行间充满了分站建设发展的蓬勃力量。“确保成功”“主动请战”“能力提升”等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字眼不断出现,让人感受到一个基层“战斗堡垒”激情奋进的强劲脉动。

  “高科技平台,就是我们亮剑的舞台”

  在这6本会议记录里,出现最多的议题是“议战议训”。

  “铁疙瘩”从测试厂房安装到戈壁滩后,一开始有些“水土不服”——设备多次出现过热死机、过冷难启动的情况。技术干部孙林涛带着几名骨干经过研究讨论和反复试验,引入专用通道,实现精准温控,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就这样,分站官兵昼夜铆在机房,和装备的疑难杂症“死磕到底”。他们严控质量标准,完成多项技术改进,装备比预期提前一个月形成战斗力。

  利剑铸成,只待出鞘。戈壁深处,分站官兵砥砺奋进,让科技力量焕发勃勃生机,助推战斗力驶上“快车道”。

  果然,他们一鸣惊人,在某任务中打响“头炮”。技术分队因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随后的多次任务,该装备次次圆满完成。设备方舱内,洋溢着成功的喜悦,但是麻痹大意的思想悄然抬头。

  “这个装备操作起来不难!”一次,第一党小组组长代定冬无意间听到战友聊天后,决定组织大家召开一次专题党小组会。

  “装备再好,人的能力和它不匹配也白搭。按几个按钮,谁都能干。可设备一旦出故障,该怎么维修排故?如何在任务中挖掘设备潜能?”设备主管孙林涛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太低了,我得反思。”“作为供配电分系统负责人,我对设备原理还没吃透……”看到大家深刻反思,代定冬将讨论焦点转到订措施、抓整改上。

  经过这次党小组会,官兵浮躁之风渐渐消退,学习氛围渐渐浓厚起来,人员与设备结合得更加紧密。张波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达到‘人装合一’的最高境界!”

  很快,新的考验来了。某任务准备过程中,设备出现信号异常。此时,距任务窗口只剩不到3天。

  “出故障的虽然只是一个分系统,但要排查的节点总共有几千个!”提到当时的情景,一级上士冯小康的声调骤然提高,“上到几十米高的天线,下至昏暗狭窄的管沟,都要排查到。能不能完成任务,大家心里都没底。”

  关键时刻,党员于云龙说:“高空作业我擅长,我负责天线。”党员李鹏飞说:“机柜间的连接我熟,我来查机柜。”党员关照峰说:“管沟里的线缆交给我。”

  党员带头,全员上阵,官兵连续48个小时扑在设备上。最终,关照峰定位了故障点。经过连夜抢修,设备以最佳状态“参战”,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

  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分站官兵的战斗力不断得到磨砺。笔者翻阅分站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发现,有段时间,任务特别密集,党支部一个月组织召开12次会议,议题大多围绕提升战斗力展开。

  一天,分站政委张虎刚刚出差回来,看到会议室里战友们围在“集体二等功”奖牌前,你看看我摸摸,爱不释手。“咱们把它拿到大门口,一起合个影!”官兵灿烂的笑容,定格在这张写满荣誉的照片上。

  那次任务中,分站官兵长时间持续作业,主动创新,快速跟踪分析,准确判断形势,精确掌握态势,为任务研判提供了第一手关键数据,荣立集体二等功。

  张波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看着装备从一个个零部件变成一个大系统,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我盼望它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新突破,在‘戈壁沙场’取得更多更大的战果。”他说,“高科技平台,就是我们亮剑的舞台。”

战略支援部队某分站官兵扎根戈壁,苦练本领。苏 晓 摄

  “空间有距离,党组织却要时刻与基层一线官兵‘零距离’”

  分站的支部记录本上,频繁出现“工作区”这个字眼。在戈壁滩上,分站的生活区和工作区相距很远,想把战友们集中起来开个会,着实不容易。

  “空间有距离,党组织却要时刻与基层一线官兵‘零距离’。”分站政委张虎告诉笔者,针对这一矛盾,他们大胆进行组织模式和运行模式创新。

  2021年6月,分站被上级确定为“按纲抓建”试点单位和“党小组建设”试点单位。支委会上,政委张虎提出,按照“建、用、帮、管”的思路推动党小组建设,支委全票通过。随后,分站将工作区和生活区的官兵区别开来,相近专业的人拢一起,党员与群众混合编组,支部委员放进去,新的党小组很快建立起来。

  放权赋权越多,创新创造劲头越足。分站党支部赋予党小组支部事务建议权、评先评优初评权、党员发展对象推荐权等,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悄然增强。

  如何缩短技术人员成才周期,是分站党支部深入思考探索的问题。在党小组组织的“一帮一”活动中,“技术大拿”孙林涛和助理工程师王健结对子。“徒弟”王健铆足劲,跟着孙林涛钻研业务。2021年,王健作为某重大任务负责人,优化算法,实现目标“黑障区”全时段跟踪,火线荣立三等功,同年转为正式党员。后来,王健又和中士刘楠结对子。在王健影响带动下,刘楠被评为2021年度“四有”优秀个人,成为预备党员。

  组织建设好,技术也要迈开步,“两条腿”走路才能又快又稳。激活源头,创新的效能就会充分释放。翻开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创新发展”4个字反复出现。

  那年11月,党支部就如何高效管理备品备件展开讨论。王健主动请缨,负责设计“装备寿命全周期管理系统”。没有现成的资料,王健一边摸索一边设计,前后改了30多个版本。就连探亲休假时,他都跑到家附近的超市看店员扫码,琢磨信息录入问题。

  过去,维修检测这套堪称庞然大物的设备,需要乘坐电梯;现在使用新系统后,可以快速获取数万个元器件的状态信息并精准定位。

  在分站采访的短短几天里,笔者被这里的官兵深深感动着:面对成绩,他们思考最多的不是立功受奖,而是如何挖掘设备潜能,胜任更难更重的任务;面对困难,他们思考最多的不是退缩回避,而是怎么攻坚克难,从机房走向战场;面对未来,他们思考最多的不是进退走留,而是如何乐守大漠戈壁。

  分站最近一次支委会的议题是:研究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党支部书记张虎说:“经个人申请,党小组提名,推荐刘学浩同志为2022年度党员发展对象……”

  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越记越厚。戈壁“新点号”里,“一线战斗堡垒”的故事又翻开新的一页。

战略支援部队某分站官兵乐守大漠。阿木尔孟克 摄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