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101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获刑5年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国101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获刑5年

来源:新华社
2022-06-29 15:55

  原标题:德国101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获刑5年

  德国一家法院28日判处一名年过百岁的老翁5年监禁,罪名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纳粹集中营看守身份协助杀害3500多名被囚禁人员。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名男子是德国检方指控过的年龄最长的纳粹大屠杀共犯。

  仍不认账

  这名男子名为约瑟夫·许茨,现年101岁,住在哈弗尔河畔勃兰登堡。德国检方去年2月指控他1942年至1945年间在柏林以北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担任看守,其间涉嫌共谋屠杀3518名被囚禁人员。

  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建于1936年,到1945年德国战败为止共关押过20多万人,其中数万人死于饥饿、疾病、受虐、枪毙和毒气。

  由于许茨年事已高,每次出庭时间最多持续两个半小时,加上他时常因病请假,庭审一再推迟。他从始至终否认为纳粹当过差,声称那段时间自己在一家农场干活。他交代自己的过去时,时常前后矛盾,对此他辩解称自己“记糊涂了”。

  法院28日裁定,许茨担任纳粹集中营看守的证据确凿,判处他5年监禁。

  法新社报道,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听到判决结果后面无表情。

  许茨的辩护律师说将提起上诉。这意味着即便上诉失败,这一判决最早也要到2023年才能执行。

  虽迟但到

  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舒斯特说:“即便被告由于年事已高,很可能不会服完刑,我们也对法院判决表示欢迎。”

  “在纳粹集中营工作的人数以千计,他们使得这个谋杀机器得以运转。他们是制度的一部分,理应为此承担责任。令人难过的是,被告直到现在还在否认自己当时的所作所为,没有表示一丝悔过。”

  专门追踪纳粹战犯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主任埃弗拉伊姆·苏罗夫告诉美联社,28日的判决“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如果你犯罪,即便是隔了几十年(没被追究),(最终)你仍然可能会被绳之以法”。

  德国加紧追究仍在世的前纳粹分子法律责任,哪怕他们已是风烛残年,无法服刑。检方说,德国对受害者和家属负有“道义”责任。

  2011年,德国一家法院在审理一名91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的案件时首次认定,只要在集中营工作,即使没有具体犯罪证据也被认为有罪,这推动德国检方将更多仍然在世的大屠杀罪犯绳之以法。

  参照这一判决先例,德国法院前些年分别对曾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充任会计的奥斯卡·格伦宁和充任警卫的赖因霍尔德·汉宁作出有罪判决,两人获罪时同为94岁,入狱服刑前去世。一名90多岁前纳粹党卫军成员2020年被判处2年监禁,缓期执行。(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