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对手找对策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紧盯对手找对策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29 11:31

  原标题:紧盯对手找对策

  文/姜波 图/周洁

  在一次帆船比赛中,一支队伍一路领先。这时海上突起大风,船长判断是阵风,于是决定调帆。但等帆调好之后,风向又变成了阵风式旋风,帆船因此原地打转。而紧随其后的对手,却因没有调帆实现了反超,赢得了冠军。赛后有人分析被反超的原因是天气的突然变化,但一名博弈论专家却提出了不同观点,那就是:不要看天气,而更应该关注身后的队伍,对手调帆我也调,对手不调我也不调,这样不管是前进、后退还是原地打转,都能确保领先。

  “帆船博弈论”的核心要义是领先者要时刻紧盯追赶者,因对手之变寻我之变,应对手之策立我之策。由此联想到军事领域,打什么仗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同什么对手打仗的问题。在我军训练史上,作战对手明确的时候,往往是军事训练水平突飞猛进的时候。20世纪80年代初,部队设立“蓝军司令”引发研究外军热潮,训练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90年代科技大练兵中“新三打三防”的提出,也是基于作战对手可能发生的变化;今年年初,习主席在开训动员令中强调,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这一重要指示,更为深刻地揭示出战斗力生成的内在规律。实践证明,练兵备战不紧盯对手就会失去目标,不掌握对手变化就容易做无用功。

  列宁有一句名言:“一支军队不准备掌握敌人已经拥有或可能拥有的一切武器、一切斗争手段和方法,谁都会认为这种行为是愚蠢的甚至是犯罪的。”然而,在个别单位的练兵备战中,知彼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有的不知道作战对手到底是谁,没有“靶子”空瞄准;有的知道“假想敌”是谁,但却是“模糊像”;有的主观弱化、矮化作战对手,训练搞一厢情愿式的自我设计。这些不知彼或者知而不细的现象,非常致命,必须纠治。

  战胜不复,知变为大。紧盯对手找对策,首先要打赢头脑里的战争。不能脱离对手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必须高度关注对手,切实搞清楚“在哪里打、和谁打、打什么样的仗、怎么打胜仗”。其次要突出实战化要求。把对手设强、把敌情设真,实现“像打仗一样训练”和“像训练一样打仗”的目标。尤其要认识到,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各种信息浩如烟海、真假难辨,作战手段五花八门、变化莫测,紧盯对手、吃透对手难上加难。只有花更多时间、下更大气力,“时刻观察细枝末节,看透敌人的灵魂”,才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手是谁,状态如何,决定着练兵备战指向。对作战对手尤其是强敌的研究,不单是作战部门的事,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都应有自己的研究任务。唯有上下同心合力,时刻紧盯对手,明察对手之变,才能制订出有效的应敌之策,从而克敌制胜。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