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连当兵别当“宾”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连当兵别当“宾”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28 13:18

  原标题:蹲连当兵别当“宾”

  第71集团军某旅保卫科干事 邵卫强

  前不久,旅里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各营连蹲点当兵调研相关课题。

  我背着背囊来到运输连,还没进连队大门,连队指导员就迎了上来,一边抢着帮我提背囊,一边领着我走进一间已经收拾妥当的单间,电脑旁还放了连队人员花名册和连队基本情况、官兵思想摸底情况等材料。

  “我们都知道机关工作忙,住在这里方便你处理工作。你放心,蹲点工作我们一定全力配合。”我刚一皱眉,指导员赶紧把我后面要说的话“堵”住了。

  那时恰逢科里人手紧张,自己负责的业务工作确实比较多,短期内又找不到人接替。想到这些,我便接受了连队的盛情安排,心安理得住进了单间。

  随后几天,我每天在单间里处理业务工作,要么坐在电脑前写材料,要么打电话协调各类事项,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一时间,这单间俨然变成了办公室,我也更加感激连队的“良苦用心”。

  至于蹲点调研,我除了按照旅里要求参加连队的支委会、连务会等例会,便是在自己的房间里与连队安排好的官兵进行简单谈心。最后的蹲点调研报告,我将连队事先写好的总结材料稍加润色,便提交上去。

  自认为圆满完成了蹲点调研任务。没承想,蹲点总结会上,旅领导拿着我上交的总结报告,让我提出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建议。我顿时傻了眼,支支吾吾讲不出个所以然。

  仔细回想,半个月的蹲连调研生活一晃而过,自己却并不了解连队真正需要什么,也没有给连队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旅领导又相继抽问其他机关干部,有的人也和我一样。

  “让大家去蹲连当兵调研相关课题,是当士兵的‘兵’,不是做宾客的‘宾’!”旅领导一针见血地说,蹲连当兵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指导帮带基层抓好全面建设。如果机关干部作风不实,到基层习惯于当领导、当宾客,怎么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基层建设?

  对此,旅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并对党委机关蹲点调研工作进行规范,明确要求蹲点干部必须严格落实“五同”。同时,旅党委还举一反三,带领机关规范具体业务办理流程,汇总形成《服务基层手册》,并制订《为基层减负刚性措施18条》,为基层持续减压力添动力。

  前不久,旅队赴野外驻训,党委机关干部当兵蹲连工作同步展开。再次来到连队,我坚持住进班排帐篷,每天和战士们一起训练、一起娱乐。通过观察和交流,我发现连队在驻训点组织体能训练、开展文化活动缺少器材等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不仅如此,我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为2名面临家庭涉法问题的官兵提供了法律援助。

  蹲点结束当天,连队官兵全体集合,鼓掌欢送我返回机关。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蹲连当兵的意义和价值。

  (常 军、蒋彬垚整理)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