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阿坝支队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优化授课内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警阿坝支队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优化授课内容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28 09:15

  原标题:武警阿坝支队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优化授课内容——(引题)

  让课堂再多些“磁性”(主题)

  李志军 吴星文

  “2号选手胡锦屹,48.5分……”前不久,武警四川总队组织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阿坝支队若尔盖中队排长胡锦屹的理论抽测成绩名列前茅。

  作为支队推荐参赛的种子选手,胡锦屹竞赛伊始便取得“开门红”,身边战友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凭借刻苦努力练就的过硬素质,他在接下来的模拟情况处置、现场教案编写等环节一路领先,最终以优异成绩进入决赛。

  胜利在望!谁知,胡锦屹却在微课讲解和课堂教育环节“栽了跟头”,以0.5分的差距与总队“十佳政治教员”擦肩而过。

  “思想政治教育从本质来说是做人的工作,评价授课质量关键要看是否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现场评委点评说,胡锦屹的授课课件制作精美、节奏把握适度、“金句”不断,但授课内容有些脱离官兵思想实际,显得空洞乏味;“磁性”不足很难吸引人,实际效果也欠佳。

  听了评委的点评,胡锦屹心悦诚服。

  “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对准思想的靶心,敲准时代的鼓点,才能触动心灵、引发共鸣。”该支队领导了解情况后,以此次评比竞赛为契机,组织政治教员围绕“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开展讨论交流,找准制约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提升的关键,从主观客观、宏观微观多角度剖析存在的原因,并制订改进措施。

  虽然“败走麦城”,但胡锦屹也从比赛中汲取教训。他反思认识到,很多时候,精美新颖的形式确实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教育的实效最终还得靠优质的内容,靠真心真情打动,靠实干实做带动。

  趁着支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机会,胡锦屹跟其他政治教员一起,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现实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在摸清官兵思想底数基础上,积极参加支队“双百”微课讲评、优质教案评选等活动,为官兵讲授一堂堂内容充实又接地气的教育课。

  “开展教育归根结底还要‘内容为王’!”胡锦屹深有感触地说,官兵思想也是不断变化的,自己要紧跟变化,多用“冒热气”的教育内容强化课堂“磁性”,靠优质授课影响官兵、凝聚士气。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