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加速解放战争进程的决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淮海战役:加速解放战争进程的决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28 08:59

  原标题:

  淮海战役:加速解放战争进程的决战

  刘媛媛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以及其他军区部队与地方武装,于1948年11月6日至翌年1月10日,在以徐州为中心的广大区域内,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战略性进攻战役。此役全歼国民党军1个“剿总”前进指挥部、5个兵团和1个“绥靖”区的部队,共56个师55万余人。至此,国民党在华东和中原战场上的精锐师团丧失殆尽,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被我解放,其反动统治中心南京处于我军的直接威胁之下,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日益陷入土崩瓦解之中。

  首歼黄百韬兵团,占领宿县

  1948年11月,为实现固淮守江、屏障南京的目的,国民党军刘峙集团开始向徐州、蚌埠线两侧收缩兵力。随后,黄百韬第7兵团由新安镇地区西撤。11月6日开始,我华东野战军第1、6、9纵队和鲁中南纵队以及苏北兵团,向新安镇地区急进,第11纵队和江淮两个独立旅由皂河向北急进,中野部分兵力亦于张公店歼敌第181师,并和华野部分兵力继续东进,向徐州进逼。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由韩庄、台儿庄一线直插陇海路两侧,切断了敌第7兵团西撤之路。

  华东野战军采取“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法,除以山东兵团迅速抢渡运河南进外,以主力5个纵队围歼黄百韬兵团,对敌展开猛烈追击、截击;12日,华东野战军向敌第7兵团发起总攻,战至11月22日黄昏,全歼敌第7兵团,击毙兵团司令黄百韬。

  与此同时,徐州东援之敌邱清泉、李弥两兵团的5个军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向我阻援部队猛烈攻击。担任阻援的华东野战军第7、第10和第11纵队,在苏北兵团配合下,在徐州以东顽强抗击敌东援,敌连续进攻10天前进不足20公里。中原野战军主力和华东野战军一部,歼灭敌第148师等万余人,从西、南进逼徐州,并于15日攻占徐蚌间枢纽宿县,切断了徐州与蚌埠间的联系;第1、2、6纵队将黄维兵团阻击于北淝河和澥河间的赵集地区,使黄维兵团陷入困境。

  再歼黄维兵团,攻克徐州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我华野和中野共歼灭刘峙集团18个整师,切断了徐蚌线、孤立了徐州之敌,为后续作战创造了良好态势。蒋介石为打通徐州和蚌埠之间联系,令黄维、李延年、刘汝明兵团与徐州守军南北对进,三路会攻宿县,企图接应徐州守军退守淮南以挽救危局。11月23日,黄维兵团向南坪集我第4纵队阵地猛攻。为分割敌人,我军主动后撤,诱其第18军过浍河并歼敌一部。11月24日黄昏,中原野战军以7个纵队全线出击,翌日将敌第12兵团合围、压缩于双堆集地区,并击退其数次突围。

  为配合和保障中野歼灭黄维兵团,中央军委和总前委指示华野以部分兵力加入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以一部兵力担任阻击李延年、刘汝明兵团北援,以其余纵队位于徐州以南阻敌南进。11月25日,华野顽强阻击了徐州之邱清泉、孙元良兵团南犯,李延年、刘汝明兵团惧怕被歼,南逃蚌埠。11月30日,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率第2、第13、第16兵团等30万人,放弃徐州,向西撤逃,后在蒋介石的严令逼迫下,改为救援第12兵团。华东野战军当即以11个纵队分数路勇猛追击,于12月4日将杜聿明集团全部包围在陈官庄、青龙集、李石林地区,并于6日全歼孙元良第16兵团。敌第12兵团被压缩在双堆集、大小马庄、杨子秀庄等东西不足3华里的狭长地区内。13日晚,我军各突击集团发起最后攻击,15日24时,全歼敌第12兵团,生俘兵团司令黄维、副司令吴绍周。至此,黄维兵团覆灭,杜聿明集团被紧紧围住,援军又被击退,我军取得了战役的关键性胜利。

  全歼杜聿明集团,前出长江北岸

  黄维兵团被歼后,杜聿明集团已成孤军。此时,平津战役已开始半月,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为防止蒋介石迅速海运其平津诸部南下,令华野对杜聿明集团“只作防御,不作攻击”。遵照指示,华东野战军自12月16日起,以8个纵队一面围困杜聿明集团,一面进行休整;中原野战军主力位于宿县、蒙城、涡阳地区休整,作为总预备队。

  1949年1月初,在平津之敌已被我军包围的态势下,杜聿明仍拒绝投降、负隅顽抗。为此,我华东野战军作出全歼杜聿明集团决定,以10个纵队为主力,组成3个突击集团,担任主攻歼敌任务,另以5个纵队担任外围拦截任务。1月6日16时,华东野战军开始总攻,当晚即攻克敌据点13处,歼敌1万人。1月7日,李弥兵团惧怕被歼,向西逃入邱清泉兵团防区。我乘机发起进攻,又克青龙集等村落23处,从而将敌整个防御体系打破。9日,杜聿明集团连续向西突击,企图突出重围。我军于当晚向敌全线展开猛攻,激战至10日下午4时,将杜聿明集团全歼,生俘杜聿明,击毙邱清泉,仅李弥等少数人潜逃。至此,战役第3阶段胜利结束。我军乘胜追击由蚌埠等地南逃之敌,至1月24日,先后解放蚌埠、合肥等城市和江淮间广大地区,前出到长江北岸,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淮海战役,我军以60万对敌80万,是我军战史上一次辉煌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作战中,我军始终立足全局确立作战方针与原则,坚持高度集中统一而又灵活的指挥,增强战场整体控制力;把握战场重心,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作战行动,实现整体高效能作战;充分发挥我军政治优势,形成了整体作战的强大动力和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些高超的战略战术与指挥艺术,对于未来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