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守祖国西南边境一线的“缉毒尖兵”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守祖国西南边境一线的“缉毒尖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7 10:13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丨镇守祖国西南边境一线的“缉毒尖兵”

禁毒民警是公安队伍中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也是负伤、牺牲最多的警种之一,每次出任务可能都是生死较量,惊心动魄是他们的工作日常。全国首支流动查缉毒品专业队伍——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是一支队员平均年龄32岁的队伍。他们始终坚守“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初心使命,在祖国西南筑起让毒贩闻风丧胆的铜墙铁壁。

保山市地处云南西部,国境线长170公里,毗邻世界主要毒源地“金三角”地区。特殊的区位,让这里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对于流动查缉大队的队员们来说,一辆缉毒车就是他们的移动办公室,风餐露宿,昼伏夜出,公路、车站、山野,到处是他们与毒贩较量的战场。不管毒贩伪装有多精密、多巧妙,查缉队员总能识破各种藏毒伎俩。

2020年5月的一个凌晨,流动查缉大队在偏僻的六曼公路赛格路段设卡查缉时,一个越野车司机的闪烁其词,引起了查缉队员的怀疑。不一会儿查缉点又驶来了一辆车,民警发现两辆车是同路的,而且一个人身上还有一把车钥匙,两辆车却有三把车钥匙,在经验丰富的查缉民警看来,这其中一定另有蹊跷。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我们就拿着车钥匙沿着他们来的路往回走,走了一公里左右,就发现村子的路边停着一辆越野车,我们查缉队员一按遥控器,车锁就打开了,在车上查获166.56公斤的冰毒片剂。

毒贩自以为用两辆车交替探路、一辆车藏毒的方式就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还是逃不过查缉队员们的眼睛。这起案件的告破,也刷新了云南省2020年单案缴毒纪录。

毒品查缉工作危险性高,随时要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甚至要面对毒贩射来的子弹。2014年,查缉大队在保山市施甸县参与一起特大武装贩毒案的抓捕行动,当天凌晨2点,毒贩驾车进入警方设伏点后,见前路被封堵,便朝民警开枪射击。民警果断还击,打爆了毒贩的车胎后,毒贩仍企图驾车逃离,行驶3公里后,毒贩不得不弃车逃跑,现场的民警果断追击,将毒贩抓获,并缴获15.6公斤毒品。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因为这些毒贩都知道,他们一旦被抓到,判刑是很重的,所以有时候他们宁愿武装反抗,鱼死网破,这种情况在我们工作中很常见。当时我们一名同事就被子弹打到了,幸好有防弹衣才没有受伤。只想着怎么缴获毒品,怎么抓获毒贩,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个人安危问题,如果怕流血、怕牺牲,就不会选择来干禁毒。

类似这样与凶残的武装毒贩遭遇的场面,对于查缉队员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有人把他们的工作比喻成在刀尖上行走,尽管如此,队员始终初心不改,坚持战斗在缉毒最前线。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为了祖国而战,为了人民禁毒,我们在这儿的坚守就是为了保护身后千万个家庭。如果说我们不守住这一条线,不减少毒品的危害,很多家庭都会受到伤害。

建队20年来,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破案2400多起,缴获毒品3.577吨,抓获毒贩3600多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们在总结老一辈经验的同时,也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足边境安全,担负起“边境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使命任务,在缉毒战线上履行好党赋予的神圣职责,最大限度堵截毒品,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无毒环境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