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事故频发暴露美军深层问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球搅局生事造成任务过载,自身管理不善引发安全风险——

飞行事故频发暴露美军深层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23 07:45

  原标题:全球搅局生事造成任务过载,自身管理不善引发安全风险——(引题)

  飞行事故频发暴露美军深层问题(主题)

  6月3日至9日,美海军一周之内接连发生3起严重坠机事故,造成6名机组人员死亡。根据美海军航空兵司令的命令,全球范围内超过300支美海军航空兵部队在6月13日停飞,以审查其安全程序和操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以来,美军已发生至少9起坠机事故,造成12名机组人员死亡。事故涉及美海军F-35C战斗机、F/A-18E战斗机、E-2D预警机、MH-60S直升机,美海军陆战队MV-22B倾转旋翼机,美空军F-22A战斗机、F-16C战斗机,美陆军UH-60直升机、AH-64直升机等型号,基本将美各军种现役主战飞机无差别地摔了个遍,让不少军事专家大跌眼镜。

  而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曾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13年以来,美军的飞行事故已造成224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死亡,损毁了186架飞机,并使军方损失了116亿美元。美军飞行事故频发,暴露其在理念和管理等方面的许多深层次问题。

  霸权主义至上,到处耀武扬威,造成任务过载

  美国向来以“世界警察”自居。作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工具,美军长期保持高强度全球部署,并打着“航行自由”“联合军演”等旗号到处耀武扬威、搅局生事。

  特别是在“大国竞争”理念指导下,美军为应对所谓的“全球威胁”而采取各类军事行动的频率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经常面临任务过载现象。高强度的战备和海外部署,让美军飞行员疲于奔命、不堪重负,战机更是超负荷运转,导致飞行事故隐患增多。

  按美军有关规定,其航母编队每年正式执勤时间不超过6个月,但实际执勤时间在9个月左右,超出50%。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美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战机F/A-18的机龄普遍较长,但鲜有“档期”入厂接受深度检修和延寿改造。

  人员缺口较大,训练不足,陷入恶性循环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美军成为疫情的重灾区。有消息称,截至2021年8月,美军新冠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20万。美空军曾曝出5天内新增126名飞行员确诊新冠的消息。大量飞行员和保障人员感染新冠,导致人手不足,严重影响战备工作。

  此外,频繁的海外部署、与大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也使负面心理和不满情绪在美军内部持续蔓延,提前退役的情况越来越多。而美军飞行员与维修人员在民间公司高待遇的吸引下纷纷离去,致使人员流失严重。据有关报道,美军飞行员缺口达10%,美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多次发布飞行员短缺情况报告。

  与人员不足相比,训练不足是影响美军飞行安全更为致命的问题。飞行就跟外科手术一样,是一种容易回生甚至丢失的技能,需要常规练习以保持熟练程度。然而,包括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在内的多家机构都指出,美军飞行员和机组人员没有得到足够的训练飞行。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一项分析发现,从2017年到2020年,美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平均飞行小时数下降了39%。以F-15E战斗机飞行员为例,2017年平均每月飞行19.1小时,但到2020年每月仅飞行6.6小时。

  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机的维修人员平均只有几年的经验,但他们维修的飞机及设备却日益精密、复杂。2020年5月,美空军一架F-22战斗机起飞后不久便失控坠毁,直接原因竟是地勤人员违规操作,直接用水管冲洗飞机,导致机载精密设备进水。

  经验不足的教练员来培养下一代飞行员和维修人员,只会使美军战斗力生成陷入恶性循环。

  装备维护不善,拆东墙补西墙,多年没有改观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曾发布报告称,从2011年到2019年的9年时间中,美军只有3种机型达到了年度平均妥善率目标,现役46种机型中居然有24种从未实现年度妥善率目标,整体可靠性堪忧。而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美军的战机妥善率“基本没有取得多少进步”。

  由于疫情导致开工不足、优先满足对外军售等原因,新型号飞机延迟交付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老旧型号的飞机不得不继续担负作战、训练等任务。有些飞机长期超负荷服役,但维修保养并不及时充分,导致飞机长期处于“疲劳飞行”甚至是“带病飞行”状态,存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此外,备件供应不足也对美军飞机维护保障产生了较大影响。据统计,美海军现有500多架F/A-18系列战斗机,其中处于可飞行状态的只有50%左右,能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只有30%左右。这种情况下,拆东墙补西墙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政商关系扭曲,管理混乱,存在“黑箱”操作

  上述乱象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国政界、军队与军工企业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受企业利益输送、军种争夺激烈、政府统筹不力等因素影响,新型号装备交付延误、指标降低、造价上涨等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军费日益膨胀、建设效益低下。坠机事故对于某些官员和军火商来说,可能还是好事,因为其可以就此申请获得更多的改进项目和新增经费。

  因为缺乏有效的项目管理和经费控制,美军众多项目最终未能达到预期,草草收场,浪费了巨额资金。美军目前单机作战性能最好的F-22战斗机,因网络作战能力相对较弱、维护成本太高等原因,只生产了187架就停产,其中首批33架已列入2023财年退役计划。而F/A-18战斗机之类的成熟主战装备,虽然价格不贵,却无法得到足够的维护经费,造成零部件短缺。

  (作者:王栋 杨春周 郑海平,单位:海军航空大学)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