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香江卫士展雄风——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香江卫士展雄风——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6-22 08:24

  原标题:新时代香江卫士展雄风(主题)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副题) 

  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姜博西 唐双山

  临近“七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基地勤务保障营教导员张铨带车进港,运送补给物资。一路上,他看到香港沿街挂满五星红旗,不少香港市民也自发在房前悬挂国旗。

  张铨将沿途所见发到微信朋友圈,并感慨道:“走在香港,一路国旗,爱国爱港,人心所向!”

  1997年7月1日凌晨,在香港会展中心和驻香港部队军营,一面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5年后,成千上万面五星红旗飘扬在香港大街小巷。

  进驻香港25年来,驻香港部队认真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驻军法,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赢得香港同胞高度赞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和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驻香港部队官兵矢志奋斗强军、忠实履行使命,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锤炼忠诚品格

  “作为我军一支在‘一国两制’环境下驻防的部队,政治上必须特别过硬。”驻香港部队少将政治委员赖如鑫说,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冲击,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不断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在驻香港部队某旅“黄土岭功臣炮连”荣誉室,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开讲。从“三湾改编”到抗日救国,从解放战争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再到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该连指导员刘君道出连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驻香港部队依托独特的优势和资源,不断丰富拓展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组织“向党旗致敬”主题文艺演出;瞻仰香港新界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很多香港市民组团来我们这儿拍照、打卡。”在大帽山执勤点,驻香港部队二级上士李嘉许自豪地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常年与高山云雾相伴,几乎感受不到香港的繁华。但在官兵心中,守护香港的这份职责使命无比崇高。

  “香港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守护的地方。作为新时代香江卫士,更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增强维护‘一国两制’的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这是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共同心声。

  砥砺胜战本领

  一次,一名红衣男子尾随军车,企图冲闯驻香港部队某军营营门。他前脚刚跨过警戒线,哨兵黄恒楠就一个箭步冲上去,锁喉绊摔,瞬间将对方制伏。

  香港警方调取门岗监控视频,发现整个特情处置过程专业规范,仅用时7秒,不禁竖起大拇指:“真是教科书式的处置。”

  “习近平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定海神针作用’。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说。

  “担负守卫香港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在真难严实环境中加紧淬炼,练就一锤定音、动则必成的过硬本领。”驻香港部队参谋部领导说。

  去年年底,一场陆海空三军联合巡逻火热展开。驻香港部队联合指挥所内,指挥、通信、侦察、情报等各要素综合集成,不同军兵种指挥人员开展情况研判会商,完善行动预案。随着指挥所一声令下,陆军机动梯队完成紧急出动,海军舰艇完成巡逻兵力部署,空军直升机迅即起飞。行动中,车辆、舰艇、飞机的状态实时呈现在驻香港部队联合指挥所大屏幕上。

  作为一支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驻香港部队紧跟改革强军步伐,积极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探索新体制下练兵备战路子。他们在不断深化内部融合、提升联合效能的基础上,坚持陆海空力量捆在一起练,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相继入列、迅速融入体系,各类战备库室、装备车场、机场码头完成整备,战备物资、训练器材持续更新,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驻香港部队把练兵备战目光投向更远的平台,每年组织参加“南部”“蓝盾”等系列实兵演习,每季度开展陆海空联合巡逻演练,多次赴海外参加中外联演联训、与来访外军舰艇开展联合演练。

  严格恪守底线

  清点进港物资时,驾驶员吕慎栋发现一个小包裹不在进港物资清单上。经询问检查,包裹内装的是两包自制酱料:一名家属想给港内驻防的丈夫带去家乡特产。“纪律规矩面前没有任何情面可言,谁都不能例外。”启程在即,吕慎栋将清单外的包裹退回,才安心进港。

  驻香港部队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也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军队的形象。从进驻香港那天起,驻香港部队官兵始终高度重法纪,严格守底线,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

  为了严明法纪,早在1997年进驻伊始,驻香港部队就开设安检站,依法担负对驻军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及携带物品进行安检查验的职责。安检站是反映驻军严格执法、严格守法的窗口:进驻以来,30余万台次车辆、11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都严格遵守着国家和香港有关法律法规。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履行使命的重要保证,积极适应香港高度法治化的社会环境,无论干部还是战士,进港前都要接受法规学习,考核成绩优秀才能取得进港“资格证”。驻香港部队从法规制度抓起,细化完善战备训练、警卫执勤等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形成50余部制度规定。

  驻香港部队某旅的一个营区,一条不算宽的公路横穿而过。按照有关规定,只需进行登记,香港市民和车辆即可通行。“经常看到路过的香港市民对我们严明的军纪、严整的军容竖起大拇指点赞。”驻守在这里的警通连连长余子斌说。

  2020年,驻香港部队某旅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架设连心桥梁

  2021年7月8日,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在昂船洲军营建成开放。这个名为“梦起东方”的主题展览,讲述了党史、国史、军史和驻香港部队建设发展史,成为香江之畔新的红色文化地标。

  自建成以来,这里先后接待6000余人次香港各界人士参观。“作为中国人太自豪了,我打算以后去内地读大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观展览后,香港培侨中学学生于卓灵说。

  2018年,驻香港部队受邀到汉华中学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界北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举办军事生活体验日活动,开启了国防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的序幕。短短几年间,国防主题教育活动便拓展到100多所学校、10余个青少年制服团体,覆盖6000多人次,有力强化了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国防观念。

  2018年9月,22号超强台风“山竹”席卷香港,许多大树倒地,房屋受损,山路堵塞。驻香港部队某旅装步一连官兵接令后,火速驰援受灾严重的郊野公园。

  时任连长张诗迅速分配任务,战士们清理断枝、加固斜坡、清扫路面……在连队官兵与义工的共同努力下,预计需要3天才能清理完成的路段,仅用一天时间就全部清扫干净。

  事后,香港市民感慨地说:“解放军顽强的作风让人敬佩,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