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善用红色资源 抓好国防教育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忻州——善用红色资源 抓好国防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6-19 03:34

原标题:山西忻州——(引题)

善用红色资源 抓好国防教育(国防视线)(主题)

边靖泽 韩宏宇

“流逝的是岁月,凝固的是历史。80多年前,雁门关伏击战在这里打响,八路军两次伏击日军,毙伤敌500余人,击毁几十辆汽车……”在国家5A级景区雁门关附近的一处山谷,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雁门关伏击战的战斗经过。这是山西省忻州市借力红色旅游,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

忻州是一片红色沃土,晋察冀、晋绥两大抗日根据地从这里发展壮大,仅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重要战斗遗址、革命旧址、革命场馆就有110多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天然相融,相辅相成。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曲君介绍,全市首批打造了11条国防教育精品旅游路线,这些路线为忻州市红色旅游持续“圈粉”,也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红色引擎。

近年来,忻州市以挖掘红色历史入手,创新开展融入红色文化、融入航天精神、融入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教育培训等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据统计,2017年以来,忻州市各县(市、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各类国防教育活动1700余次,在忻参观红色景点游客达500余万人次,实现了红色教育再深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城市品质大提升的初步目标。

在忻州市岢岚县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运载火箭搭载“八一·少年行”卫星顺利发射升空,让参与研制的学生们欢呼雀跃。一名老师欣喜地说:“这次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的‘八一·少年行’卫星,是航天专家指导、40多名中学生全程参与研制的低轨道科普卫星,计划运行180天。”

借助地理位置优势,忻州市拓展“航天城”国防教育功能效果,除邀请参观航天发射任务感悟航天精神外,还在全市13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开设航天特色课,组织开展航天知识竞赛、航天主题手抄报第二课堂活动等。4月16日,在忻州市下辖的原平市范亭中学航天主题班会上,学生李伟观看了神舟十三号返回的直播后激动地说:“我感到特别自豪,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军人,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

忻州军分区政委刘瑞生介绍,忻州市将国防教育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中。近年来,忻府区开莱社区等29个单位被评为省级以上国防教育示范单位,全市陆续建成15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21条国防教育街道,使群众有了随时都可以去的国防教育课堂。

静静流逝的岁月,永远不变的国防情怀。在忻州市,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深入人心,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大众参与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