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砖成色”不容小觑 “金字招牌”共促发展 ——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访:“金砖成色”不容小觑 “金字招牌”共促发展 ——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

来源:新华网
2022-06-14 14:22

原标题:

专访:“金砖成色”不容小觑 “金字招牌”共促发展 ——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友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实现发展的示范效应将令人瞩目。

王友明指出,金砖国家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刚好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急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急,想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想。

他认为,中国提出“金砖+”概念,表明金砖国家时刻不忘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利益。他说,“金砖+”的一个重要理念是,金砖成员国需要扩大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实现扩员,批准阿联酋、乌拉圭、孟加拉国、埃及加入,还有很多国家也希望加入。

王友明表示,金砖合作在环境卫生和绿色能源等领域多有建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贷款多用于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绿色能源等领域,绝大多数贷款项目是帮助成员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推出金砖国家清洁河流项目,并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环境友好技术平台。

他强调,金砖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合作可圈可点。金砖国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放100亿美元贷款专门用于金砖国家抗疫,并在短时间内全部落地。

王友明最后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典范。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在此背景下,中国担任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