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干部也要多关怀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基层干部也要多关怀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14 08:44

  原标题:对基层干部也要多关怀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教导员 胡小林

  “你到底图啥?父母小孩都没顾上……”前几天,我打开朋友圈,卫生连军医小吴一条自嘲自讽的动态引起了我的注意。

  印象里,小吴平时工作认真,责任心强,遇到任务勇往直前,一直是营连得力的年轻干部。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于是,晚上我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

  “教导员,孩子最近生病,家属想让我请假回去,一开始我是打了保票说要回去的。但这段时间事情太多,卫生训练与防护训练陆续展开,我实在走不开。加上平日里还要承担管理任务,所以只好打消请假念头,但是家属不理解,关键是小孩生病住院时她联系不上我,于是就把我‘拉黑’了,你说我图啥?”小吴一脸无奈地说道。

  听完,我顿时回想起来,最近几天小吴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些心不在焉,有时还会因为一点小事发火。他家里矛盾积累好些天了,然而直到在朋友圈发泄情绪,我才发现问题。安慰小吴一番后,我回到房间反思,自己作为教导员,平时对战士关心挺多,但总感觉干部觉悟高,不会出现什么思想问题,所以对他们关心较少。

  第二天,我挨个找营里干部谈心,确实发现不少矛盾困难:张连长家里婆媳关系紧张,自己夹在其中左右为难;谢副连长身体患病,做完手术后有心理负担;吴排长父母患病,因无法照顾常常陷入自责……

  基层干部作为一线带兵人,更要注重心理建设和教育疏解。为此,在精心准备筹划后,我召集全营干部以“干部的烦恼,该怎么去解决”为题,组织大家讨论交流,让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在交流中,我主动提出,随着基层军官任职年限的拉长,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任务的加重,一些基层干部的思想压力明显增大,我们在给大家压担子的同时也要多一些支持鼓励,在生活中多一些关心关爱,在成长上多一些真诚帮带。此外,我开始注意收集每名干部的矛盾困难,拉单列表,定期查看解决进度,并不时施以援手。

  那天过后,我主动和小吴的爱人通了电话,解释小吴脱不开身的缘由,希望她能够理解。我还及时调配力量,让小吴腾出时间休假,回去多陪陪家人。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是战士还是干部,其实都需要被关注、被关怀。作为基层带兵人,只有多留心留意,主动交心解难,才能凝聚起团队的向心力、战斗力。

  (刘 智、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 整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