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教案为何不“香”了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样板教案为何不“香”了

——第81集团军某旅创新教学评比模式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6-09 10:11

  原标题:样板教案为何不“香”了 (主题)

  ——第81集团军某旅创新教学评比模式的一段经历(副题)

  “王勇的教案推陈出新、生动新颖,获得此次比武最高分!”5月底,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教练员比武,电子对抗专业中士王勇竟然击败了长期“霸榜”的一级上士汪峰,引发官兵热议。

  比武当天,汪峰和王勇各自拿出精心准备的教案展开授课。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掌声不断,比拼十分激烈。授课结束,汪峰觉得自己夺冠十拿九稳,因为他曾多次使用这套教案参与教练员比武。这套教案是他长期“霸榜”的“撒手锏”,被官兵称作样板教案。

  最后的打分评比阶段,该旅机关改变过去专业评委投票表决的方式,随机抽选数十名官兵作为大众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打分。该旅领导介绍,此举旨在立起实战化授课教学导向,引导教练员在创新教案、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评选方式的改变,让自以为稳操胜券的汪峰“栽了跟头”。

  汪峰是所学专业的首批教练员之一,为参赛准备的教案解析原理透彻清晰,讲解方法深入浅出,曾被多个兄弟单位借鉴使用。在以往的几次比武中,评委们从严谨、专业等角度出发,每次都给他的样板教案打出高分。

  尝到甜头的汪峰将样板教案当作“制胜法宝”,一直没有与时俱进补充“新鲜血液”。此次比武,大众评委们点评时感到,这套教案的原理解析缺乏新案例支撑,示范性课目也停留在“老一套”,因此普遍打分不高。

  相较之下,王勇的教案却意外吸引了不少大众评委的目光。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王勇将最新的演训、比武案例融入其中,令官兵深受启发。记者翻阅这份教案发现,在“展开与撤收”这一课目中,王勇系统梳理了去年官兵参加比武的成功经验,大胆替换过去公认的“权威”流程。实践证明,按照新方法组织训练,该课目的平均完成时间大幅缩短。“这套流程我们去年演训时使用过,就应该这样练!”一位大众评委感慨地说。

  打分结果公布,王勇的成绩遥遥领先,夺得此次比武冠军。“样板教案虽稳妥可靠,但紧跟时代步伐、对接战场需求的教案更具实战价值。王勇教案中的鲜活案例接地气、冒热气,是对教学内容的最佳阐释,对日常训练的指导性也更强。”考评组对此给出解释。

  “战场环境随时在变,战法训法也要不断创新。作为教练员,教学内容必须与时俱进,‘吃老本’再也行不通了。”得知比武结果,汪峰深有感触地说,今后要紧贴实战深入研究,修改完善授课教案,争取在下次比武中重夺冠军。

  这场比武也引起了该旅党委的思考,他们以此为契机,在官兵中掀起一场教学革新热潮。他们依托教导队,按照理论辅导、备课试讲、研讨考核的步骤组织教学骨干集中培训,大力培养“研究型”教练员队伍,储备优秀教练员人才。同时,他们针对不同专业梳理研究30余个重点课目的教学内容,探索创新紧贴实战要求、便于理解掌握的教学新模式,有效提升教练员队伍的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