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飞天路 我们在行动 ——中国航天员中心神舟十四号任务试验队发射日侧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护航飞天路 我们在行动 ——中国航天员中心神舟十四号任务试验队发射日侧记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22-06-08 09:17

原标题:护航飞天路 我们在行动 ——中国航天员中心神舟十四号任务试验队发射日侧记

6月5日上午7时5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

“出发!”

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尚福下达出征口令,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步伐铿锵奔赴发射场。

出征仪式现场

在护送他们“出征”的路上,台前幕后都有中国航天员中心科研人员的精心护航,他们时刻为航天员提供最为温暖、可靠的贴心保障。

时间回拨。凌晨四点左右,天刚蒙蒙亮,航天员已准备就绪。医监医保医生对航天员进行飞行前身体检查,航天员技术组与乘组一起开展一系列飞行准备工作。

航天员系统总师、航天员“总教头”黄伟芬与乘组依依惜别:“祝你们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建成中国人的太空家园!等你们凯旋,北京见!”

护送岗在做最后准备工作。刘娇娇 摄

科研人员在检查航天员状态。刘娇娇 摄

出征时,航天员护送岗紧随其后,一路送行到发射塔架上的飞船入口处。

进舱前又小心协助直到航天员依次顺利进入飞船返回舱。

同时,应急滑道口也有岗位人员严阵以待,充分做好紧急撤离准备工作。

先锋岗在进行调度指挥。刘娇娇 摄

从航天员准备出征到飞船入轨前, “先锋岗”是航天员系统和各系统对接的枢纽,航天员的每一项操作,幕后都有先锋岗进行“穿针引线”。

“神舟十四号,我是先锋,现在舱内状况一切正常!”

“神舟十四号报告,舱内压力服气密性良好,感觉良好!”

这次“先锋岗”由经验丰富的航天员主教员张相担任,他长期和航天员一起训练交流,早已配合默契。

舱内航天服技术支持人员在岗位监测航天员状态。刘娇娇 摄

当听到“气密性数据正常”,舱内压力服技术支持岗席林斌松了口气。

“我们亲手打造的‘飞天战袍’一定会给航天员提供最为可靠的保障。” 作为全程参与设计舱内压力服的主任设计师,席林斌充满信心。

医监医保医生在关注航天员身体状态。刘娇娇 摄

距离发射还有45分钟时,医监医保岗组长郭立国与航天员进行了身体状态确认。

与此同时,环控生保岗位人员密切监视飞船内环境参数。

10点44分,“点火,起飞!”火箭腾空而起。在大家注目下,航天员向镜头庄严敬礼!

飞船入轨后,“先锋岗”完成本次任务。

神舟十四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后,航天员中心科研人员热烈鼓掌。王夏阳 摄

在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宣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热烈的掌声在测试大厅响起。此时,同样热烈的掌声也在北京航天城飞行控制大厅响起。

早五点开始,北京航天城航天员支持室就忙碌起来。为了让航天员进入太空后拥有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沉寂了51天后,环控生保团队对天和核心舱内环控关键设备进行了远程启动。

环控生保系统科研人员在紧张工作。王夏阳 摄

环控生保技术组组长刘力涛说:“我们一定会把最安全、最舒适的太空环境打造好,让他们工作生活安心舒心。”

曙光岗在紧张工作。王夏阳 摄

飞船入轨后不久,乘组的第一通电话来了。

“曙光,神舟十四号与你通任务话!”

曙光医生密切监测航天员身体状态。王夏阳 摄

曙光岗王焰磊接起电话,简单问候后,把电话转给了一直在地面监测三名航天员生理指标的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确认航天员状态良好后,她欣慰地笑了。

航天员中心飞控试验队在进行地面支持保障。王夏阳 摄

晚上5时42分,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

晚上8时50分,三名航天员正式入驻天和核心舱。

航天员与地面支持人员进行了载人环境的进一步建立和相关状态的设置。

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后,航天员支持室里响起热烈掌声。孙伟 摄

看到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核心舱,航天员支持室响起了热烈掌声。

神舟十四号乘组将在太空驻留180天,这期间,中国航天员中心地面支持团队的工作将一直持续。(占康、孙伟、王夏阳、陈振强)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