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太空!中国人的航天梦从这里启航……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飞向太空!中国人的航天梦从这里启航……

来源:央视军事
2022-06-03 23:26

原标题:飞向太空!中国人的航天梦从这里启航……

神舟十四号近日择期发射,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即将展开。这条“飞向太空”的征途起点就在我国的西北大漠——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被称为“东风航天城”。60多年来,一代代“东风人”薪火相传,孕育出“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如今,青年一代“东风人”正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今天起,央视军事联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视台,推出特别策划《飞向太空》,探寻这条通向宇宙的道路上,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密码。

接密令回国组建东风靶场 他说自己是“三要司令员”

东风航天城是我国首个陆上综合试验靶场,孙继先是这里首任司令员。1958年,正在朝鲜战场驻防的他,突然接到回国密令,负责组建导弹试验靶场。曾率军强渡大渡河、戎马一生的他就这样和我国导弹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孙继先

“以苦为荣,以场为家,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这是孙继先提出的口号,他说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把导弹试验靶场干好。

  靶场距离最近的地级城市近300公里,工作和生活所需的一针一线都需要从外界运进来。

  要人、要物、要粮,是靶场建设初期孙继先每天都要面对的头等大事,他风趣地称自己为“三要司令员”。

 孙继先

基地远离社会,地处边疆,前来这里的每位工作人员都享有专项边疆补助。对这个自己应当享有的待遇,孙继先却拒绝了,他说:“我要了这个补助,我比毛主席的工资还要高,我的贡献能有那么大吗?我不能要!”

  如今,这位曾经为基地建设呕心沥血的老前辈已经永远长眠在这里,他亲手负责组建的试验靶场早已成为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横空出世。1966年,党中央决策实施“两弹结合”试验并把核导弹发射任务交给了东风基地。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次在有人居住的国土上进行的核导弹飞行试验。

为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把牺牲降到最小,指挥部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由高震亚、王世成、颜振清、张其彬、佟连捷、刘启泉、徐虹7位同志执行最后的发射任务。任务前他们各自向党组织写下了遗书,立下了“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誓言。

  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枚核导弹发射准备就绪。所有与任务无关人员全都乘坐火车疏散到安全地带。这时,代司令员李福泽却坚持要留下,跟七勇士一起执行发射任务。最终,在聂荣臻元帅的命令下,李福泽才离开了发射阵地。

常年奔波在试验一线的李福泽很少回家,他甚至认不清自己的孩子们。而在他的主持下,基地圆满完成了“两弹结合”试验,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回收等重大任务开创了基地航天发射的新篇章。

从第一枚原子弹试验成功到“两弹结合”飞行试验,中国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被西方媒体誉为“闪电般的进步”。在“七勇士”之一张其彬的日记本里,记录了“两弹结合”试验的过程。

李福泽

但日记里有两页空白,张其彬在前面写道:“后面的,记在心里”。

张其彬

2014年12月15日,弥留之际的张其彬仍眷恋着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家人把他的骨灰安放在基地,让他长眠在那里,跟战友们在一起。

一张特殊的二等功证书 立功原由:空白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里,陈列着一张空白的二等功证书。

  证书的主人叫田现坤,与别的证书不同,出于保密的需要,这张证书上的立功原由是一片空白。

  1961年,18岁的田现坤从四川广元参军入伍,来到戈壁深处的东风基地,成了一名导弹发射操作手。

  1966年,“两弹结合”试验实施,其中最危险、最关键的原子弹与导弹对接工作由入伍5年的田现坤负责。

  一边是核弹头,一边是弹体,对接过程某一处发生差错就将前功尽弃。

为了操作精准到位,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田现坤脱掉外套,钻进了弹头和弹体之间仅有的50厘米缝隙中。

  对接过程中的100多个动作,平时训练40分钟就能完成的操作。那天,田现坤用了80分钟,最终完美完成任务。

田现坤

1992年,田现坤离开人世。在他去世10年后,家人才偶然知道了这位“两弹”老兵曾经的事迹,对于任务,他对妻子、儿女始终一字未提。

60多来,一代代“东风人”把汗水和热血挥洒在了茫茫戈壁,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回望峥嵘岁月,唯有致敬!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