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淬砺尖刀 续写忠诚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淬砺尖刀 续写忠诚

来源:央视网
2022-06-02 14:02

  原标题: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淬砺尖刀 续写忠诚

  央视网消息: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八连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第25团第8连。1940年,在“百团大战”中,八连浴血歼敌,与敌人展开近距白刃格斗,一战成名,被八路军总部授予“白刃格斗英雄连”荣誉称号。80多年来,八连官兵始终不忘“白刃格斗”优良传统,践行“铁心跟党、敢打硬仗、誓死杀敌”的血性连魂,在改革的浪潮中紧盯特战转型砺精兵谋打赢,谱写白刃格斗传人新时代的使命忠诚。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你是否有勇气亮出你的刺刀?”

  “我是白刃格斗英雄连的一名战士,我有勇气亮出我的刺刀。”

  这是八连的新兵入连仪式现场,按照传统,每名新战士都将被授予一把刺刀,对于八连官兵来说,刺刀就是八连的精神图腾,也是大家最珍视的荣誉。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导员 杨勇:1940年“百团大战”中,连队先辈即使在单兵技能、装备水平与敌军有较大差距的不利条件下,仍敢于与敌人展开刺刀见红的白刃战。作为新时代的“白刃传人”,我们必须要将“铁心跟党、敢打硬仗、誓死杀敌”的连魂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步入新时代,八连从步兵连调整为特战连,任务方向、作战样式、兵力装备都与以往不同。转型之初,连队并没有走出传统步兵的思维理念,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提高单兵技能上。而且在一次陆军特战比武集训中,本是作为种子选手参训的八连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这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转型中存在的问题。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小队长  尹兴杰:参加完这次集训,让我们看到了差距,认清了自身建设发展存在的短板。特种作战不仅是单兵技能高低的较量,更需要特战理论、体系融合、新型装备操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作为支撑。

  知耻方能后勇,八连迅速成立课题攻关小组,一步步弥补转型后的空白漏洞。前不久,八连第一次以联合作战的方式开展实兵对抗演习,特战队员远赴西南边陲山岳丛林,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夺控敌根据地任务,极大地检验了队员的实战能力。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副队长 张学文: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山岳丛林进行特种作战,怎么藏、怎么察、怎么打,会面临很多困难挑战。但身为“白刃”传人,我们相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把这场演习打好、打漂亮。

  演习中,特战队员们涉水潭、攀崖壁、穿雨林,一举歼灭蓝军前线防御部署,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教导员 付聪: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血脉,我们就是要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各项演习和大项任务中不断摔打锤炼官兵,打造尖刀上的刀尖部队。

  荣誉旗帜穿越时空,先烈精神灌注血脉。新时代的八连官兵始终传承着“敢于冲锋陷阵、敢于刺刀见红”的红色基因。近年来,这个旅紧盯战场局势,加强练兵备战,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10次,被表彰为陆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 胡忠国:我们将始终瞄准卓越、紧盯一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巩固建设成果,努力打造不辱使命的南部特战精锐。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