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注重发挥体系作战效能 击落“敌机”的机会留给兄弟部队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陆军某旅注重发挥体系作战效能 击落“敌机”的机会留给兄弟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5-24 08:40

  原标题:陆军某旅注重发挥体系作战效能——(引题)

  击落“敌机”的机会留给兄弟部队(主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郭海林

  空中,铁翼飞旋,战机轰鸣;地上,雷达昂首,导弹挺立……初夏时节,南国某地,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鏖战正酣。方舱内,雷达快速扫描,屏幕连续闪烁,操作手张凯紧盯显示屏,却始终不见“敌机”踪影。

  “一架‘敌机’以超低空飞行规避追击,正朝你部防空区域飞去……”突然,友邻空军某部传来一条空情信息。虽然“敌机”所在位置已超出张凯监控雷达的搜索范围,但他依然胸有成竹——联合防空织就“天网”,实现了空地一体监控和实时空情共享,“敌机”再狡猾也难以摆脱监控。

  “目标截获”“目标信号正常”“目标跟踪正常”……导弹射手黄浩贤快速锁定目标,却没有发射导弹,而是将整理好的空情信息流转通报给兄弟单位某导弹连。数十秒后,该连发射的导弹凌空出击,精准击落“敌机”。

  “官兵已不再纠结于‘打或不打’这道选择题,而是追求让体系作战效益最大化。”该旅领导演练复盘时说,把击落“敌机”的机会留给兄弟单位,是官兵根据实际需要作出的选择,是体系作战素养提升的结果。

  一年前的那次演练,黄浩贤记忆犹新。

  旭日东升,“敌机”袭来。稳定跟踪并锁定目标后,黄浩贤按下导弹发射按钮。狡猾的“敌机”却迅速朝太阳方向攀升,利用太阳这一热源,诱导导弹改变了攻击方向。就在黄浩贤准备再次发射导弹进行补充打击时,“敌机”已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深刻的教训,倒逼射手强化体系作战意识。走下演练场,黄浩贤反复研练发现,兄弟单位新列装的某型导弹单发命中率比较高,可以弥补自己操作的装备对热源过于敏感的性能缺陷。

  今年,该旅抓住与友邻空军部队等单位联合演练的机会,积极探索军兵种互为条件、诸力量梯次联合防空训练。

  “在体系作战大棋局中,每一次作战行动都要通盘考虑,有时需‘弃子取势’才能取得更大作战效益。”该旅导弹一连连长郭浩介绍,多次联合对抗演练后,“体系融入度”已成为官兵遂行任务时首先考虑的要素。

  仗联合打,兵体系练。该旅以推进训练转型为契机,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联演联训机制,通过打通指挥通信链路、多方接收空情数据等,实时共享空情信息;把地面防空部队官兵请进中军帐共同研练,优化作战编组、探索联合战法。

  “借空军雷达看得更远,引友邻导弹打得更准。通过真打实训,我们切身感受到体系练兵的威力。”硝烟散尽,该旅官兵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