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的“数字化宣传队”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征精神的“数字化宣传队”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27 09:34

原标题:长征精神的“数字化宣传队”

长征很远。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跨越两万五千里漫漫长路,谱写了一首英雄的史诗,深深地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长征很近。它留下的一处处遗迹,清晰地记录着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个奇迹,长征精神时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无惧艰难险阻奋勇争取胜利。

长征充满着无穷的魅力。它不断吸引着人们循着先烈的足迹,体验“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志豪情,感悟“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的信念力量。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数字技术助力弘扬长征精神,在沉浸式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能让更多人读懂长征这个“宣言书”,自觉加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宣传队”,让长征精神孕育的红色种子在新时代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近年来,各地致力于用数字技术赋能红色文物创新展示,为红色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如用全息影像技术展出重大历史事件原始影像、借助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技术制作的红色景点实景导航APP、线上红色展厅、线下沉浸式展厅等,把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瞬间,以数字化的思维逻辑、数字化的技术进行“还原”。一些“现象级”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收获高票房、高收视率的事实表明,红色文化产品从来都不缺少受众,关键是要秉持与时俱进的理念,打造出符合当下人们认知特点、审美取向的作品。

信息化时代,数字技术让长征文物“活”起来,助力长征文化“破圈”传播。此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数字再现”工程,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多手段全方位提升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的展示与传播效果,推进长征文物资源信息在更大范围开放共享;运用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方式,让长征文化教育寓教于乐。此外,还有更多的科技创意成果,为长征文化增添了科技元素,极大增强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吸引力和互动性。

精神文化的力量能够超越时空,成为一个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前行的动力源泉。增强长征精神为代表的主流精神文化的吸引力和互动性,可以让生活在幸福和平年代的人们,在富有科技含量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中加深对红色中国来之不易的认知、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汲取真理之光照亮未来的力量。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数字技术在长征文化传播方面的运用是为了让更多人传承长征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当己任。当前,我们正满怀豪情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要清醒认识到前行的路上,还会碰到必须攻克的“娄山关”,遇上阻碍前进的“腊子口”,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在新时代的长征中,交出更为优异的答卷,书写更为壮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