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27 07:54

原标题:强军论坛丨警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 

邓艳平

前不久,某地针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现象展开专项整治,坚持快查严处、露头就打。这再次警示我们:根治“舌尖上的腐败”,不能有丝毫懈怠。

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以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为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反“四风”正作风,狠抓“舌尖上的腐败”,严惩“酒桌上的交易”,让明目张胆的违规吃喝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的违规吃喝现象却并未绝迹。细看各地通报,公开不吃暗地吃、巧妙包装变相吃、本级不吃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是当前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突出表现。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一场“免费午餐”看似事小,但却隐藏着腐败的陷阱。推杯换盏之间,搭建的是潜在利益输送链条,破坏的是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损害的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好风气如同好空气,人人受益;坏风气就像雾霾天,人人受害。腐化堕落,往往都是先从不守小节、不守规矩等作风问题开始,最终突破党纪国法的红线,成为被温水煮熟的“青蛙”。党中央三令五申、重拳出击之下,为何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冒着高压禁令,铤而走险违规吃喝?最根本的原因是党性观念不强、法治意识淡薄。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歪风邪气就容易乘虚而入,山头主义、酒桌文化等腐朽观念就会潜滋暗长,长此以往必将坠入腐败的深渊。

好风气就是战斗力。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和平建设时期,现实利益的诱惑多了,尤其是安逸享乐思想的滋生,消极腐败因子的侵蚀,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只有做到不因盛情难却而闯关、不因下不为例而违规,对那些送上门的“山珍海味”“玉液琼浆”,做到避若蛇蝎、不沾不染,方能杜绝关系攀附和权钱交易。

不虑其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防范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现象反弹回潮,必须坚持体系治理、综合施策,做到抓早、抓小、抓常。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决策部署,紧紧盯住基层末端持续用力,严纠严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应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官兵清除“吃点喝点拿点不算事”的沉疴陋习,纠正“小节无大碍”的错误观念,自觉从小事抓起、细节严起。应加强“八小时以外”“营区外”动态监管,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现象做到露头就打,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成为常态。还应大力推进强军文化工程建设,用廉政文化抵御庸俗文化,让官兵在先进文化熏陶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者单位:宁夏军区)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