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保障助力练兵备战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79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减负出新招——

社会化保障助力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26 09:04

原标题:第79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减负出新招——(引题)

社会化保障助力练兵备战(主题)

经过一夜的风雨,第79集团军某旅营区主干道上,残枝败叶散落一地。目睹此景,晨起的该旅官兵没有像以往那样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打扫营区卫生,而是整队奔赴训练场,按计划展开体能训练。

“就这样放着不管了?”看着一地狼藉,记者感到有些疑惑。但很快,一群身着工作服、胸戴上岗证的物业服务人员出现在营区内,动作利索地开始打扫卫生。路面清扫车、草坪修剪机、绿篱修剪机、垃圾清运车等专业设备同时作业,很快就将偌大的营区收拾得干干净净。

“旅党委转变工作思维,依规推行营区物业管理社会化保障为基层减负,让官兵能够把更多时间精力聚焦在备战打仗上。”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燕伟达告诉记者,全旅营区面积大,官兵驻扎分散,营房维修、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等保障任务比较繁重,尤其遇到不良天气,官兵需要起早贪黑整治卫生,甚至经常把休息日搭进去,大家因此疲惫不堪不说,有时还会影响训练时间。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要坚决纠治那些牵扯官兵训练精力的问题。”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旅长田伟把营区管理保障与军事训练、官兵休息“抢时间、抢人头”的问题摆上桌面。大家一致感到,营区整洁美观要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坚持,但正常的工作训练也必须保证。会后,他们学习研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经反复论证、报请上级批准,决定推行营区物业管理社会化保障,把官兵从琐碎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基层减负,为训练助力。

随后,该旅营区物业管理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过招标、资格评审、定标公示等程序,他们与信誉度高、价格合理的某物业公司签订服务、保密协议,将两个主营区的营房维修、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生活设施管理等工作交由物业公司打理。

燕伟达告诉记者,除了官兵宿舍、机关办公区、模拟训练室等核心部位和涉密场所的卫生仍由官兵打扫外,其他区域均由地方人员负责,极大减轻了基层官兵的工作量。与此同时,他们在规范物业服务标准、保密要求的基础上,成立物业监管考评办公室,通过日巡查抽评、周检查讲评、月量化考评等措施,督促提高营区物业管理服务质效。

“拿锹时间减少了,拿枪时间自然就更多了!”中士贾棕茂感慨道,“如今,不用因打扫卫生、修剪草坪等营区保障任务牵扯精力,大家能够腾出更多时间研战研训,全身心地投入到火热训练之中。”

当事人说

这笔“账”其实不难算

■第79集团军某旅旅长 田 伟

随着练兵备战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备战打仗的导向越来越鲜明,让官兵从无谓的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专注于主责主业,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近些年,在有条件的部队营区实行社会化保障,早已不算什么新鲜事,效果也很明显。但个别单位、少数领导对此存在不同看法,担心将打扫卫生、营区绿化、设施维护等工作交给地方物业公司打理,不利于培养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

其实,在生产力较为发达的今天,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成果为部队所用,与传承好作风好传统并不矛盾,更不宜以“不打扫卫生、不修剪草坪”为由质疑现在官兵的吃苦精神。在这个问题上,不但要算工作账、经济账,还要算时间账、效益账、长远账,毕竟精武强能、能打胜仗才是军人最应该交出的答卷。

说来道去,这笔“账”其实不难算。依法推行营区物业管理社会化保障,向社会购买服务,付出的只是一部分经费,但如果让官兵陷入繁重的事务性工作而耽误了练兵备战,那么在未来战场上我们会付出更多。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