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真正航母,日本再迈大步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美帮助支持下完成固定翼战机起降测试——

拥有真正航母,日本再迈大步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21 08:26

  原标题:在美帮助支持下完成固定翼战机起降测试——(引题)

  拥有真正航母,日本再迈大步(主题)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完成了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起降测试。首次进行固定翼战斗机的起降飞行,标志着“出云”号距离成为日本战后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又迈出一大步,也让国际社会担心,日本离“军事大国”的目标越来越近。

  自二战后组建海上自卫队以来,日本就不断突破各种政策和技术的约束,载机舰艇从白根级、大隅级发展到日向级、出云级。近年来,日本更是蓄谋将“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直升机护卫舰升级改造为可配备固定翼飞机的真正航母。

  事实上,这一计划日本蓄谋已久。早在“出云”号设计之初,日本就已把将其改装成真正航母的可能性纳入考虑范围内,设计了高达近3万吨轻型航母级别的满载排水量和全通式飞行甲板,还根据F-35B的尺寸和重量设定了舰载机升降机的规格,后续的改装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次测试就是针对第一阶段改装进行的。据了解,“出云”号改装计划第一阶段的主要作业是为飞行甲板敷设特殊耐热涂层以承受F-35B尾喷口的高温燃气尾流,增设降落引导灯等电子设备,绘制供F-35B起降的黄色引导线,方便其在夜间和复杂海况下起飞和降落。第二阶段将会在2024财年末进行,旨在为F-35B提供更大的起降空间,还会安装精密系统用于引导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完成起降。

  无独有偶。“出云”号姊妹舰“加贺”号也计划在2022年3月进行改装,预计耗时14个月。届时,日本将拥有两艘可搭载10余架F-35B的轻型航母。F-35B作为第五代舰载机具有隐身能力和先进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此外,日本政府向美国订购的42架F-35B战斗机也计划从2024年开始投入使用。未来数年,日本将拥有双航母打击群,海空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测试的成功,美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由于日本计划向美国采购的F-35B尚未配备到位,承担此次测试任务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部署在岩国基地的两架F-35B战斗机。从美国向日本出售F-35B,到在交付前提供美机帮助日本进行航母化改装测试和训练,都表明美国放松了对日本发展航母的限制。不仅如此,美国还有意将日本的航母纳入美军作战体系,使美军的F-35B战斗机与日本的“出云”号进行组合,实现共同运营、联合作战。这将补齐日本航母缺乏舰载预警能力、舰载机数量有限等短板,并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增加新的选项。

  美日勾连居心叵测,对亚太地区安全局势造成极大挑战。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快构建攻势国防战略和攻击型力量,与其高唱的“专守防卫”原则渐行渐远,也进一步加速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空心化、形骸化。而美国夹带私货对日本相关动作纵容、怂恿和支持,也将加大对日本周边国家的安全压力,让相关地区陷入恶性竞争。这些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觉和防范。

责任编辑:杨雯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