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助力强军兴军伟业——2021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助力强军兴军伟业——2021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19 09:18

原标题: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助力强军兴军伟业(主题)

——2021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副题)

导 言

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大官兵作为互联网的使用者、受益者,也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参与者、贡献者,在用网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依法依规、文明规范,让网络更好地为强军兴军助力。

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10月11日至17日,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军营,2021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步开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政法委员会保卫局组织对有关部队网络建管用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海军航空兵某部向全军广大官兵发出《提升网络素养 助力强军兴军》倡议书。各部队围绕“文明上网安全用网依法治网,共建共享清朗涉军网络环境”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强化官兵网络安全意识,做到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不断提升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

关键词 文明上网

营造良好涉军网络环境

网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的是文化修养、文明素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迫切需要。

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各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军队形象,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组建教研团队,致力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研发学习系统,编发教材,编纂《军队网络舆论工作年度报告》,在各类培训班次开设相关专题教学,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有效。

利用网络传播强军声音,更好汇聚强国强军正能量。海军航空兵某旅成立“雷鸣”融媒体工作室,结合演训任务、仪式庆典、重大节日等时机,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海空雷霆版《沙漠骆驼》《请战歌》等短视频,扩大影响力。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建设以学员为主体的新闻文化中心,自主创摄系列微电影、短视频、MV等,原创MV《脚下站立的土地》《搏穹》,在官兵中广泛传播……近年来,各部队搭建网络平台,积极在新兴媒体发声,让信息网络为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添油加力。

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不正当交往、不合理消费、不健康娱乐等行为。海军勤务学院某保障大队针对个别官兵容易轻信网络交友软件、网上交友警惕性不强等问题,展开网络安全形势分析、策划制作系列微电影,提高官兵对违规上网、网上交友危害的认识。盲目网购消费,不仅会影响官兵心理健康,甚至还可能发生失泄密、网赌网贷等违规违纪问题。第82集团军某旅针对官兵网购需求增大的实际,及时展开经常性思想教育,讲清冲动消费的危害,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倡导官兵用好个人消费记录本,开设“健康消费讲堂”,端正网络消费理念,杜绝网赌网贷问题发生。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武警海南总队策划制作《兵哥网络贷款历险记》《兵哥网络交友历险记》微电影,运用生动活泼的网络传播方式,警示青年官兵上网冲浪要提高警惕,规避网络安全陷阱。

各部队始终以加强军营网络文明建设为着力点,紧贴信息网络发展趋势和青年官兵上网用网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源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做好网络舆论宣传工作,明晰强军思想要求,理清强军脉络主线,强化强军精神淬炼。

关键词 安全用网

时刻拧紧网络“安全阀”

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深刻影响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个领域安全。各部队积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严防敌对势力网上渗透窃密。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陆军边海防学院邀请驻地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专题授课,解读网络信息传播途径特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动态,引导大家始终绷紧网络安全弦。

加强网络运用,切实发挥为战育人功能。各部队积极探索线上育人新模式,将强军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作为新阵地,打造线上教育矩阵。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着力构建新时代国防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开通面向全军的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系统,满足了多样化的国防科技信息服务和工作需求,更好促进了部队官兵日常保障、重大演训和训练考评等工作。武警合肥支队依托强军网开设学习专栏,大力开展线上党史课、浏览网上军史馆、远程踏访红色圣地等活动,帮助官兵学习理论知识、了解新闻资讯、自主教育引导。

利用网络畅通信息渠道,助推部队风气建设。面对“网生一代”官兵特点,各部队依托强军网等积极搭建互动沟通交流平台,听取官兵心声,让官兵有话愿说、有话有地方说。火箭军工程大学设立网上事务公开栏、回音壁、领导信箱等民主渠道,用“意见箱”给热点降温、用“公示栏”给敏感脱敏、用“曝光台”给风气助力。北部战区海军某旅发挥网络监督作用,积极推行网上事务公开,对人员调整使用、评功评奖等敏感事项坚决做到阳光透明,基层风气建设持续向好。为化解官兵涉法问题逐渐增多与军营法律专家相对短缺的矛盾,各部队还积极建立网络维权平台,让法律专家通过网络“走进”军营,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难题,维护合法权益。

直面风险挑战,大力抓好安全保密工作。各部队经常性开展安全保密教育,健全完善涉密人员教育管理措施,创新军事秘密载体保密管理模式,突出抓好信息网络系统安全保密,努力提升保密工作现代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官兵学习文件加密管理系统、军网安全防护终端等软件使用方法,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网络办公习惯。第77集团军某旅注重关口前移,以“人防、技防、群防”相结合的方式,规范设备接入,阻断风险渠道,消除安全保密隐患。

面对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各部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教育引导官兵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学习网络保密和安全防护知识,掌握个人信息防护和防范网络渗透、网络泄密、网络诈骗等常识,养成良好上网用网习惯,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全面排查消除军营网络平台风险隐患,提高防范、抵御网络攻击和破坏的能力。

关键词 依法治网

积极应对增强“红线”意识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面对网络和手机进入军营给部队安全管理带来的风险挑战,各部队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通过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规范上网用网行为,把问题苗头消除在萌芽阶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守不住防线,行动上就控不住风险。各部队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剖析、漫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络安全法、《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学习,通过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清理整治,引导官兵认清网络存在的潜在风险、现实危害,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第80集团军某旅汇编《军营网络安全学习手册》,教育引导官兵深刻认清网络安全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严防网络安全问题。他们通过军地联控、技术抽查、重点排查等方式,定期检测官兵用网环境,消除安全漏洞,做到绿色用网、健康用网。

第74集团军某旅结合实际抓好预防教育,建立“网上警示教育室”,划分反腐倡廉、安全管理、网络泄密等专题,展示近年来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帮助官兵树牢法纪意识。

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在强军网策划推出网络安全知识在线闯关竞答系统。部队官兵积极参加在线答题,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常态组织网络行为清理整治,不断增强官兵“红线”意识。空军航空兵某师严格落实“谁使用,谁负责”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网络维护,针对一些基层网络骨干非专业出身、业务能力不足的现状,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培训,打造业务过硬的网络维护队伍。他们对电脑、移动硬盘等进行自查自纠,对所有办公电脑明确责任人、编号、启用时间,确保“硬件安全”。武警固原支队针对个别官兵有“账外机”等问题,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智能手机管理,每周通报讲评手机使用情况。通过集中纠治,战士违规使用手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各部队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所属人员将法治精神、法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守住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同时,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度,推动网络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上网、依法办网、依法管网,推动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过好网络关时代关。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