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防线,他们筑得很牢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道防线,他们筑得很牢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2021-10-17 14:45

原标题:关注|这道防线,他们筑得很牢

文、图 | 王明君、吴银坤、包迪

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对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过好网络关时代关,筑牢官兵网络安全思想防线,10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组织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学习法规条令,筑牢思想防线

他们结合“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活动,采取集中授课和个人自学、常识普及和参观见学、主题谈论和实践辨析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网络安全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理解《网络安全法》《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军队人员网络违纪违法行为适用相关法规的指导意见》等网络安全法规,重申“严防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人使用互联网交友六条禁令”“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等纪律规定,教育引导官兵明晰网络使用底线和红线。

▲辅导授课

邀请专家授课,提高防范能力

该场站邀请驻地网络信息安全部门专家走进军营,通过案例分析、理论解读、互动答疑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网络技术发展前沿知识、网络安全相关理论、官兵上网用网风险隐患和防范基本技能,引导官兵认清“网上有政治、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网上有监督”“避免网络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克制”。警卫连列兵高铭凯听完授课宣讲后感慨地说:“真没想到,手机网络使用还有这么多的风险隐患。”

▲观看自制宣传片

观看宣传视频,守牢安全底线

他们针对官兵日常上网用网过程中容易出现暴露军人身份、泄露驻防位置、网上交友不慎、网赌网贷骗局等热点问题,拍摄制作网络安全宣传微视频,直观呈现违规上网用网带来的危害,引导官兵文明用网、安全用网。“跑步前不能开通定位服务,要不然单位驻地全都泄露出去了。”入伍前喜欢用运动软件记录跑步数据的战士小张看完视频后,不禁为自己捏了把汗。

▲讨论辨析

开展讨论辨析,增强法制观念

观看完宣传视频后,该场站官兵紧接着围绕“防止手机泄密、警惕网络骗局、谨慎网上交友”进行自查式讨论辨析,对自己和身边战友出现的网络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理清用网安全界线。

▲排查手机隐患

网络安全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该场站对各单位官兵的手机进行安全排查,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通报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同时,他们定期动态更新官兵涉网信息登记表,确保官兵在规定场所、规定时间安全上网用网,防止出现“机外机”“号外号”等情况。

“现在不仅官兵普遍上网比上学早、网龄比军龄长,官兵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受网络深度影响,网络给官兵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军营网络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深入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就是要通过教育和管理两方面入手,强化官兵安全用网意识,根治不良用网习惯,筑牢军营网络安全防线,为备战打仗提供网络安全屏障。”该场站政治工作处领导介绍。

监制 | 张春晖

编审 | 徐承华、谷任红

主编 | 陆雄飞

特约编辑 | 乔灵轩

刊期:1897 期

责任编辑:杨雯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