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中俄联演:数字“中军帐”运筹多维战场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记者直击中俄联演:数字“中军帐”运筹多维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17 09:41

  原标题:

  军报记者直击中俄联演:数字“中军帐”运筹多维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特约记者 孙飞

  战机轰鸣,弹啸海空。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进入实兵联演阶段。联演海域,两军舰机密集布阵,消灭浮雷、联合防空、对海上目标射击等7个演练课目接踵展开。

  如此高密度的兵力运用,“中军帐”该如何运筹?记者走进中方编队指挥所,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占据多半空间的数字显示屏。

  指挥员席位前面的巨幅屏幕上,用红色、蓝色等不同颜色的图标标示着中俄编队状态,图标实时闪动,参演兵力的动态参数在屏幕一侧方格中滚动显示,一张图可全览整场联演态势。

  “这是一张电子指挥图,整个海域的联演态势全部浓缩其中。”中方编队指挥员说,随着中国海军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有效嵌入联合作战体系,依托数据支撑,让作战指挥从平面谋划向立体感知演变,通过一张图便可掌控多维态势。如今,作战想定、兵力部署等均可实现“触屏控制”,更远、更快、更智能。

  谈及过往,中方编队指挥员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前耗时费力画出来的一张作战图,只相当于现在一闪而过的一帧画面,数字化使作战指挥进入信息化时代。”

  “数字化指挥不仅让指挥员谋划更快速,也让指挥员的视野更宽阔。”指挥所参谋于涛说,“我们可以从‘上帝视角’俯视战场态势,指挥更加精准。”

  “方向✕,各舰对空雷达听令开机,做好对空抗击准备!”急促的防空警报拉开了联合防空演练序幕。

  指挥所参谋人员切换画面,演习海域空中目标图标随机显示在指挥屏幕上。记者在电子大屏上看到,战机轨迹实时更新,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快速接近中俄联演舰艇编队,其进攻方向和动机一目了然。

  “对空雷达开机,组成环形防空队形,按扇面进行抗击。”一声令下,中方参演舰艇梯次配备火力,对空中目标成功完成抗击。

  “编队指挥人少了,方案薄了,口令少了,房间静了。”中方编队指挥员介绍,中俄海上携手砺兵多年,中方指挥所每年都有新变化,相信这一实战化淬火平台,将会继续推动两军练兵转型的升级发展。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杨雯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