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来源:解放军报
2021-10-14 10:10

  原标题: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日前,在美国第36届太空研讨会上,美军太空司令部战略、计划和政策局局长迈克尔·贝纳基称,美海军计划未来几年要为30多艘军舰配备太空域感知技术装备,全面提升海军太空域感知能力,使海军成为“重要的太空参与者”。同时,美海军还将委任专职的海上太空作战官,加强联合太空作战的人力支撑。这些新动向进一步表明,美国正将太空战全面融入联合作战行动,妄图扩大联合领域、增强联合优势,维持美国的军事霸权。美方的太空军事化行径,再度引起世界各国对于和平利用太空前景的担忧。

  建立融合机制——

  将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关于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的机制构建问题,美军在1998年《太空司令部2020年构想》文件中就有过初步探讨。该文件提出了“太空责任区”概念,指出将太空设为“责任区”可促进太空司令部与战区司令部协同合作。20多年后,美军开始转化落实该概念。2019年,美军成立新的太空司令部。与原太空司令部属于职能司令部不同,新太空司令部被《联合司令部计划》明确定义为地理司令部,所辖“责任区”是“距海平面100千米以外环地球区域”。太空司令部的“责任区”实质上就是其战区。

  鉴于美军已形成“以战区为中心”的作战计划模式,在太空战中,太空司令部将是作战计划主责单位,可要求其他作战司令部提供陆、海、空、网等作战支援。同时,其他战区作战计划也将适当纳入太空战任务,以此为本战区作战行动提供支援保障,从而将太空战计划全面纳入联合作战计划体系。

  另外,美军已于2019年在参联会主席指令《战役与应急计划管理及评估》中提出“全球一体化计划”概念。新作战计划模式将美军作战计划制定方式从“以战区为中心”转向“以问题为中心”,从而打破作战责任区和职能领域界线。太空司令部制定的太空战计划将与其他作战司令部战役计划,以及区域战役计划、职能战役计划等融合。事实上,为促进融合,美太空司令部已先后向印太司令部、欧洲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北方司令部以及非洲司令部派驻了“一体化计划分队”,专门负责作战计划融合工作。

  部署融合力量——

  加强战区太空战力量

  伊拉克战争中,伊军使用了干扰装置干扰美军GPS信号。此后,美军开始向中东地区部署太空战力量,包括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部署“赏金猎人”系统,在伊拉克前线部署“快速攻击识别探测报告系统”,以监测卫星通信干扰情况。

  近年来,美军一方面扩大防御性太空战力量部署范围,包括于2020年向日本冲绳派驻太空战分队,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卫星通信干扰监视;另一方面,着手加强战区的进攻性太空战力量。美陆军2019年版《太空作战》条令规定,陆军向战区司令部派遣“前沿部署部队”时,要设立太空战计划小组,负责搜罗敌方太空资产信息,并将太空战任务纳入作战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陆军“前沿部署部队”专门用于应对所谓“反进入/区域拒止”威胁。这不由让人联想到美国智库曾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构想。按照该构想,在作战初始阶段,美空军和海军联手致盲对手天基海洋监视系统,以解除“反进入/区域拒止”威胁。

  此外,美海军也在大力发展太空实战能力。近年来,美航母打击群频繁实施大规模导航信号干扰演习,试图干扰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等别国太空设施。而在此次太空研讨会上,美太空司令部人员甚至公然建议在海军舰艇上装备反卫星武器,声称“装备此类武器的舰艇在全球快速机动,可增加对手的决策难度”。当前,美军正大力发展“卫星通信对抗系统”以及微电子技术和先进推进技术,希望结合小型卫星运用以更低成本在近地轨道获取优势。

  发展融合技术——

  建设新型太空战指挥系统

  太空战指挥高度依赖自动化指挥与控制系统。当前美军所使用的太空作战指挥系统是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太空防御作战中心系统”,虽然该系统历经数次升级,但其主要功能仍是太空目标监视和识别。美军认为,这一老旧的系统工具已无法应对太空对抗新态势。

  2018年,美军启动研发“体系级太空作战管理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是“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太空组成部分,其最显著特征是开放性架构,通过采用“开放任务标准”和“通用型指挥与控制接口”,集成太空及其他各域传感器数据,并实现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以及武器平台的综合一体化,为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提供技术支撑。当前,美军正将国防部和商业太空域感知数据集成到该系统中。另据报道,已研发的原型系统可与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导弹防御局指挥控制系统兼容。建成后,该系统将首先部署在美军太空战指挥部——国家太空防御中心。

  美军推动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为打太空战“跃跃欲试”,极大增加了太空战爆发的风险,加剧全球太空军备竞赛,危及世界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应该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航天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