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队长的“炼钢”之旅:同训练共吃苦的一线带兵人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蔡队长的“炼钢”之旅:同训练共吃苦的一线带兵人

来源:央视网
2021-10-14 07:09

  原标题:

  蔡队长的“炼钢”之旅:同训练共吃苦的一线带兵人

  “嘟~嘟~嘟~”一阵急促的哨声响彻楼道,一群刚换上军装的新学员在疑惑和抱怨中冲到楼下集合。雨噼里啪啦地下着,一个不高的身影在雨中矗立,直挺的身姿,坚毅的面孔,任凭大雨冲刷岿然不动。“穿上这身军装你们就是一名准军人,就应该无所畏惧,一场雨就让你们叫苦不迭,以后上战场遇到枪林弹雨呢?” 队长蔡刚刚在雨中吼道。强有力的话语震撼着我们的心灵,那一刻,所有的不解都烟消云散,我们第一次意识到这身军装的责任,这是我们与蔡队长的第一次相遇,也是队长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开启了我们和蔡队长之间的“炼钢”故事。

  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基层干部”1次、学校“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次,蔡队长的从军履历上写满着精彩。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一线带兵人,蔡队长率先垂范、落实制度,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与学员同训练,共吃苦,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学员。

  淬钢,严字当头,用标准系好第一粒扣子

  “这就是你们叠了这么久的被子?无棱无角,形态千奇百怪,与其说是‘豆腐块’,不如称之为‘瑞士卷’,甚至还有的人在网上购买模型被、内务被,试图蒙混过关!”盯着电子屏上不堪入目的内务,在场学员无不感到脸红惭愧,这是学员34队内务总结大会上的一幕。

  人如其名,蔡队长不仅对自身要求过硬,对学员更是极其严格。“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理内务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折射出的精气神却是部队战斗力的必要组成部分,这些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磨炼。”蔡队长十分注重内务细节,每次卫生检查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到营区环境,小到物品摆放,每一项都有相应的标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同时学员队还不时举办经验分享会,让大家在思维碰撞中学到更多内务技巧。在这样的导向牵引下,大家的内务水平逐渐提高,学员队还在评比中获得了内务先进单位的称号。

  砺钢,以情带兵,用暖心关怀每一位学员

  随着时间的流逝,学员们慢慢发现,铁血队长也有柔情的一面,钢铁般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温暖的心。

  深夜凌晨一点,月色已浓,由于换季影响,学员马霖在站岗结束后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脸色苍白,直冒冷汗。情况紧急,得知情况后,刚刚躺下的蔡队长二话不说,背着他就往门诊部跑。“高烧39度1,门诊无法接收,需要立即送至921医院!”医生话音未落,蔡队长立即跑到停车场,用自己的私家车把马霖送到上级医院,接着挂号、就诊、办理住院手续……考虑到第二天学生还有课,蔡队长把马霖安置好后又将陪同学员送回学院,自己随即返回病房。担心学员马霖出现突发情况,蔡队长整整一宿没有闭眼,第二天回到学员队时两只眼睛布满了血丝。

  学员殷小龙刚入学时体重超过200斤,第一次体能训练800米都跑不下来。为此,蔡队长单独为他制定了体能计划,以减肥为主,逐步增强耐力水平。蔡队长还时常找他谈心,排解其心中的顾虑和担忧。在每天的长跑中,陪着他一起训练,大大提高了积极性。仅三个月时间,殷小龙的体重减了20斤,如今轻轻松松就能跑完5公里,体能成绩也顺利达到及格。

  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乎其微的小事不断感染着大家,让大家感受到蔡队长内心深处的温暖。

  出钢,华丽蜕变,用“差异”绘就每一种色彩

  “每个人都要有目标,当你为之不断拼搏时会迸发出无尽的潜力!”在经验分享会上,学员杜星葵从容地站在讲台上,和大家一起交流自己在宣传和竞赛方面的心得体验。很难想象这个侃侃而谈,充满自信的学员曾因为体能挂科自怨自艾,颓废不已,一度萌生退学的想法。

  镜头转到一年前,学员杜星葵由于体能基础差,再加之有一段时间生病住院,始终无法跟上学员队的训练节奏,导致在年终体能考核中不合格。自那以后,杜星葵像丢了魂一样,浑浑噩噩,自暴自弃。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次谈心上,蔡队长讲述了自己曾经带的一名学员从籍籍无名到荣获多项荣誉的故事,相似的处境,不同的态度,结果截然不同,这次谈心极大地触动了杜星葵。蔡队长趁热打铁,观察到他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便力荐他加入宣传小组,发现他成绩优异便鼓励他积极参加竞赛。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年的努力下,杜星葵在自己爱好的领域越干越红火,能力愈发精进。2020年年度宣传先进个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杜星葵拿着证书开心地笑着。这是34队学员两年来能力素质全面提高的一个缩影。

  根据学员的学习经历、专业背景、个人所长等,为每名学员制定了个性化发展路线图,全面培养大家的能力,两年来,蔡队长始终坚持着这一带兵理念。

  吕政龙成绩好、为人老实,但缺乏组训经验和管理能力,应该帮他增强骨干任职经历和示范讲解能力。

  王欣是个乖乖女,军事素质优秀,但是羞涩怯场,应该给她更多的锻炼平台,让她有更多机会与战友、干部、教员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

  饶海昊热爱摄影、专业技术强,但不擅长文字表达,鼓励他全面发展,积极尝试各类文学创作……

  就这样,学员队围绕能力培养、特长培训、基础补差等方面帮助大家锻炼素质、提升能力、增强信心,学员队也涌现出了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全队整体成绩取得巨大突破。

  铁打的营门,流水的兵,转眼间两年时光匆匆流去,我们分流前往异地校区学习,蔡队长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员。“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新生嘹亮的口号响彻整个校园。看,蔡队长的“炼钢”之旅还在继续!(文字:吴滔滔 图片:効邦都、李畅)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