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战争20周年,这笔“战争账”谁来埋单?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富汗战争20周年,这笔“战争账”谁来埋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0-07 15:03

原标题:阿富汗战争20周年,这笔“战争账”谁来埋单?

物价飞涨 民众指责美国造成如今经济困境

当地时间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员在喀布尔走访了店铺、加油站等商业场所,发现当地物价上涨严重,不少市民向报道员表达了对于经济及社会问题的担忧,并对美国冻结阿富汗资产表示不满。

自从塔利班8月接管喀布尔以来,当地的食品价格上涨超过了50%,由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在外国央行持有的90亿美元资产,以及外国从阿富汗的撤资,阿富汗国内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许多民众入不敷出。

在喀布尔的一家杂货店,原本计划购买食物的当地居民拉赫马图拉看到最新的价格后改变了主意。

喀布尔居民 拉赫马图拉: 我来到这里给家里买些食物,看到物价涨得很快,比如面粉、食用油、大米,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变得很贵,我们买不起了。

杂货店的店主贾拉勒丁告诉我们,目前当地面粉、食用油等食品价格上涨迅速,使本不富裕的阿富汗人更加难以负担,他因此失去了很多顾客。在忧心自己的生意之余,贾拉勒丁更担心长此以往,高物价将滋生更多的社会问题。

不仅是食品,阿富汗汽油价格也飞速上涨。在加油站刚加完油的出租车司机阿米尔扬告诉报道员,相比以前,他现在每日挣得的车费几乎都花在了汽油上,这让他的生活难以为继。

很多当地人告诉报道员,在他们看来,美国冻结阿富汗的资产是眼下阿富汗经济困境的直接导火索,这令经历了20年战争的阿富汗雪上加霜。

店主 贾拉勒丁: 现在人们整天都没有食物,美国制裁我们,制裁的对象是阿富汗人民。

总台报道员 奥贝德: 商品和汽油的价格几乎一天比一天高,过去1升汽油是43阿富汗尼,但现在1升汽油涨到71阿富汗尼。正如我们采访的人们表示,这是因为美国制裁阿富汗,并冻结了阿富汗人的资产。

20年,美国带来的只有死亡、动荡和贫困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过去了,这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非但没有给阿富汗带来和平与发展,反而留下一个战乱不止、暴恐猖獗、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烂摊子,大量阿富汗平民和安全部队成员丧生,阿富汗陷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2001年10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展开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推翻了塔利班政权。2001年12月,阿富汗过渡政府成立。但多年过去,阿富汗安全局势没有明显改善,暴力事件频发导致大量平民丧生,而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也时常导致阿富汗平民伤亡。

由于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各方对于阿富汗战争中平民的伤亡数据没有定论。一般认为,阿富汗有3万多名平民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美式“反恐战争”令阿安全局势更加恶化

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战争,却令阿富汗恐怖势力坐大,恐怖活动频发。据统计,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20多个。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阿富汗发生20起恐怖袭击,死亡177人;而2020年,阿富汗发生了2373起恐怖袭击,死亡人数高达6617人。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 纳伊姆: 美国始终都没有使阿富汗实现和平的意愿,没有在阿富汗实现和平的战略政策,他们想在地区层面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战争使阿富汗经济陷入困境 民不聊生

战争还使阿富汗经济陷入困境,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的数据显示,2021年,阿富汗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营养不良;约一半的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前也曾表示,阿富汗有包括300万儿童在内的6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统计,2016年阿富汗国家贫困人口比例为54.5%,之后世界银行没有再更新这一数据,而阿富汗国内专家测算,目前阿富汗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350万儿童失学。

高中辍学者 穆哈卜拉: 战争不仅仅是影响了一个人,它更影响了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里的所有人。更糟的是它正影响着这个国家的下一代人,很遗憾,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办法为他们的教育铺平道路。

20年间美国滥用无人机不断制造杀戮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这20年,也是美军频繁使用无人机不断制造杀戮、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20年。在美军的手中,无人机成了“杀人凶器”,让美国霸权主义的本质再次暴露于世人面前。

“捕食者”无人机是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经常使用的一款先进武器,它可以从空中追踪目标,可以快速捕捉并发送实时图像到数千公里之外。身在美国的无人机操作员可随时按动按钮,让“捕食者”无人机发射出“地狱火”导弹,摧毁目标。

这是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文章《阿富汗无人机杀人20年》对于美国无人机的描述。该文回顾了美国在阿富汗发动无人机空袭的20年历史,指出,这场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因为在这些年,被美军无人机杀害的多为平民。

文章提到,就在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最后阶段,也就是8月29日,美军在喀布尔实施的无人机空袭造成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

无人机滥杀平民凸显美国霸权主义逻辑

美国之所以越来越多使用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可以减少美军士兵的伤亡。为了减少本国军人伤亡,不顾其他国家平民死活,这充分暴露出美国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逻辑。

从法律角度看,美国的无人机攻击严重践踏国际法。有法律专家指出,美国往往在不仔细甄别或无法甄别平民和战斗人员的情况下发起无人机攻击,其造成的平民伤害往往远超过对计划打击目标的损伤,这种行为有违国际法中的区分原则和比例原则。此外,美国80%的无人机作战行动发生在并没有同美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中,直接侵犯了当事国的国家主权。

针对美国无人机攻击造成的平民伤亡问题,面对广泛的质疑和批评,美国政府一直避重就轻,公布的数据与其他国家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数据差距很大,其真实性遭到广泛质疑。到了2019年,则干脆废除了公布相关数据的政策。一些受害民众试图采取司法途径向美国讨公道,却遭美方无视甚至阻挠。

尽管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9月17日终于承认,美军8月29日针对平民的无人机袭击是一个“悲剧性错误”,但美国何时可以真正承担责任,还无辜平民一个公道,仍然是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