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烈士纪念日、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烈士纪念日、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21-09-30 23:47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烈士纪念日、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汨汨)国防部9月3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烈士纪念日、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之献身的儿女

有记者问,前不久,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通过多种方式纪念缅怀革命先烈。请问人民军队将举办哪些活动纪念烈士、致敬英雄?

吴谦说,自2014年以来,共有825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分批由专机护送回国安葬。祖国和人民以庄严的礼仪迎接烈士英灵回家,每年均有大批民众自发前往祭扫。魂兮归来,布奠倾殇。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之献身的儿女。

他表示,战争虽已过去,英雄从未走远。今年烈士纪念日期间,全军官兵将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红色遗址、网络祭奠等多种形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全军官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赢得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荣光!

联勤保障部队改革重塑以来建设发展情况

在回答记者关于联勤保障部队改革重塑以来建设发展情况的提问时,吴谦表示,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授旗成立,列军兵种序列,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管理。

组建5年来,部队牢记习主席训词,坚决听党指挥、聚焦能打胜仗、锐意改革创新、优质高效保障,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一是联勤体制在改革中创新重塑。二是练兵备战在转型中全面加强。三是保障能力在遂行任务中锤炼提升。

中国老挝两国军队:一同经风雨 一起向未来

吴谦表示,在两党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国老挝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两军关系不断深化。一是高层交往密切。二是开展抗疫合作。三是保持专业领域交流。近年来,中老两军多次开展国防友好交流活动、反恐联合演练及“和平列车”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去年以来,中国军队派出两批专家组到老挝人民军电视台,协助电视台的建设和运行,双方在军事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成为两军关系的新亮点。

吴谦说,占芭花常开,兄弟情常在。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中国军队愿同老方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一同经风雨,一起向未来。

英方大幅增加亚太地区军事部署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就近日英国海军2艘巡逻舰赴印太地区开始至少5年的常态化部署,“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首次停靠位于日本的横须贺基地等提问。吴谦表示,英方这种做法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他说,近年来,中英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发展。9月10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应约与英国国防参谋长卡特视频通话,就地区安全形势和国防政策、两国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形势下,中英加强交流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谦说,近年来亚太地区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多数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加强联防联控,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英方大幅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这种做法是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切实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方坚决反对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日美英将向澳方提供核动力潜艇技术相关新闻的提问时,吴谦表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租借、出口、联合研发等任何形式开展核潜艇合作,都将严重加剧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同广大国际社会一道,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