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详解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空军参展装备特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事专家详解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空军参展装备特点

来源:新华社
2021-09-30 10:05

  原标题:军事专家详解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空军参展装备特点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刘济美、高玉娇)“本届航展的空军参展装备与往届航展相比,延续了数量多、覆盖广、体系全、装备新的传统,并在此基础上更注重体现信息对抗、态势感知、无人作战、综合保障的特色和开放自信的姿态。”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军事专家王明志就空军参展装备特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问:歼-16D电子战飞机的首次亮相体现了空军在哪些方面的建设成就?

  答:空军歼-16D电子战飞机、新型雷达、两型高端无人机和运-9医疗机都是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其中,歼-16D电子战飞机备受瞩目。现代空中作战的突出特点就是信息主导。歼-16D电子战飞机具有侦攻防一体的信息作战能力,体现了空军空中信息攻防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标志着空军在夺取空中战场制信息权、破击对手空防体系方面拥有了有效的手段和能力。

  问:无侦-8与歼-16D、歼-10C、歼-20一起亮相意味着什么?

  答:无侦-8作为新型高空高速无人机,是空军无人机装备体系中的高端装备,具有快速查证战场目标、核查突击效果的能力,可利用高度和速度优势突破对手防空体系。无侦-8与歼-16D、歼-10C和歼-20一起亮相航展,体现了空军在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信息体系为支撑的装备体系建设及转型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

  问:您对运-20五年来的表现有哪些评价?运-20后续还有哪些新的任务?

  答:列装以来,运-20航迹不仅遍布国内各个方向和区域,而且延伸到中外联演联训;不仅在演训活动中承担了空中投送任务,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展示了强大能力。运-20的一系列出色表现,充分显示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优越的性能。今后,运-20的航迹将不断延伸,在军事斗争准备、重大演训与各种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会在运-20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展功能,加快发展基于运-20平台的各型特种飞机,进一步完善空军新一代装备体系。

  问:歼-20从惊鸿一现到成为空军作战体系“刀尖”,您认为这些成绩说明了什么?针对未来作战,空军需要怎样的飞机?

  答:歼-20首飞十年来,实现了从科研试验试飞到部队试装试用、正式列装空军作战部队、装备多支空军英雄部队的跨越,其航迹遍布高原、海上、大漠,快速融入空军作战体系,发挥出了“刀尖”作用。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空中作战的形态正在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日益呈现出隐身、无人、组网、敏捷的特征,空军始终紧跟信息化战争发展前沿,创新发展空军特色的空中作战理论,坚持需求牵引,紧盯打赢未来信息化空中作战的目标要求,加快新一代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

  问:随着新一代战机列装,您认为空军如何加强飞行员队伍建设,教-10高级教练机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新一代战机装备先进的综合航电和多种传感器,作战方式方法已经发生很大改变,飞行员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飞机驾驶员,而要成为信息化空中战场的专家。战争形态的改变,迫切需要加速培养高素质飞行人才。教-10具有先进的航电、火控系统,部分飞行学员在完成初教机飞行训练后,可以直上教-10完成相应训练,从而使飞行学员具备直接改装新型作战飞机的能力,大大提升高素质飞行人才培养速度和效率,对空军战斗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