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奋战,海军官兵全力救援故障渔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昼夜奋战,海军官兵全力救援故障渔船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2021-09-28 08:58

  原标题:

  昼夜奋战,海军官兵全力救援故障渔船

  “感谢人民海军!多亏遇见你们......”9月15日,某渔运船长携带船员手捧锦旗来到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感谢2天前奋力解救全体船员的芷江舰官兵。

渔民送锦旗

  “右舷xx,距离xx发现可疑船只。”9月12日15时02分,芷江舰正在某海域执行任务,雷达兵陈庆松高声向指挥员报告。该舰立即使用甚高频对其进行呼叫,并调整航向向其抵近。20分许,瞭望更发现渔船上有人挥手示意,呼喊声若隐若现。

摇曳的渔船

  判明情况后,舰上官兵靠近询问得知,该渔船在返航途中主机突发故障抢修未果失去动力,电台损坏无法呼救,个人通信设备也因不在信号覆盖区无法发出求救信号。如不得到及时救助,大风浪来临时他们就有倾覆的危险。据查,该船为海钓作业渔船,船员共计12人,已无动力漂泊近3小时。

与海上渔船沟通

  芷江舰立即向海上指挥所报明情况,海上指挥所通过卫星电话与船只所属地救助中心取得联系,对方称可派遣直升机前来救助,但需要弃船;寻求母港救援船进行拖带,则需要等待十几个小时。

  “天马上就要黑了,未知的风险会越来越多!”本着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该舰党支部一致决定应立即实施救助,并拟制救助方案上报基地指挥所。上级对此高度重视,当即指示该舰妥善处置险情,并指导完善安全措施。

迅速备便器材

  “叮叮叮......拖带部署!”在得到上级批示后,该舰立即展开行动,官兵闻令而动飞速在甲板上穿梭,“缆车已备便”“撇缆手就位”......“抛”撇缆手高速转体抛投,缆绳径直朝渔船飞去,“哐当”缆头准确落在渔船甲板上,渔民迅速将缆绳拴到系缆柱上。“起拖!”不一会儿,成功固定拖缆,完成了与渔船挂带。

对渔船实施拖带

成功挂带

  由于渔船吨位较小舰艇拖力较大,刚刚起拖渔船就出现了突然前窜,拖缆上下跳动不断磨损的险情。舰长吴沛爽分析情况后,立即调整采用逐步加速的方式,拖带值更适机加固稳定拖缆,确保夜间拖带航行安全。

昼夜拖带

拖缆磨损

  夜色笼罩的海面上,航灯指引着回家的方向。经过数小时的谨慎拖带,该舰成功将渔船安全送达母港。“谢谢解放军!”被救的12名渔民齐声致意,官兵们敬礼回应。

  “人民子弟为人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舰教导员程亮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