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批评加压也要激励加油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要批评加压也要激励加油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7 09:30

原标题:既要批评加压也要激励加油

■周燕虎 杨凤鹏

“每次参加交班会,都有点忐忑不安。总是左思右想,生怕哪个地方出现疏忽,又被公开点名批评。希望党委和机关在讲评工作时,既坚持问题导向传导压力,也要善于运用激励手段加油鼓劲。”某单位机关和基层双向讲评会上,一名基层主官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来说,坚持问题导向,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对此,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脑子里要经常装几个问题,留心观察,注意研究,不可懈怠,否则就会遇事无策、陷于被动。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现实中有的同志把问题导向等同于批评问责,动不动就把“板子”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有的为讲问题而讲问题,不讲究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习惯上纲上线、老翻旧账,对一些本可立行立改甚至已经整改过的问题扭住不放,没有充分考虑官兵的实际感受,无形中影响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利益需求、成长渴求、荣誉诉求和精神追求。激励是一种正向的行为诱导,可以使人在肯定中愉悦心情、在赞扬中增强自信、在鼓励中昂扬斗志。许多带兵人都有这样的深切体会:大到一项荣誉、一次晋升,小到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温情的笑容,都能在潜移默化中给战士们以信心和力量。如果眼睛里只有问题和不足,看不到大家的付出和汗水,不能适时有效地加以激励,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价值得不到认同,心情就会压抑,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势必难以充分发挥。

应该注意的是,对曾经犯错的同志,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惩罚与激励并重,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而要努力帮助他们走出低谷、重振精神、换羽奋飞。

当然,激励不是一味说漂亮话、当老好人,只表扬不批评甚至放弃原则、放松要求。尤其当下,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大项任务压茬推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标准要求很高,无论机关还是基层,都面临巨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官兵,要多点关爱、多点欣赏、多点包容;对能力有短板、担当有欠缺、工作有失误的同志,要坚持批评中有激励,既看结果又看动因,既指缺点又找亮点,既要加压又要加油,让他们看到前进的目标和发展的希望。总之一句话,就是想方设法让官兵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轻松愉悦、精神饱满地投入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