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枪为何再度“受宠”?更小巧、易操作、模块化已成趋势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冲锋枪为何再度“受宠”?更小巧、易操作、模块化已成趋势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7 09:02

  原标题:冲锋枪为何再度“受宠”?更小巧、易操作、模块化已成趋势

  世界各国对冲锋枪的称谓虽然稍有不同,但对其定义的标准没有太大差异,即“能发射手枪弹”和“实现轻型全自动”。二战后,冲锋枪受到突击步枪兴起的冲击,一度陷入发展低谷。后来,依靠其枪身短小、便携易用、射速快、威力大等特点,冲锋枪又再度“受宠”,成为各国竞相研发的近战突击武器,并呈现出更小巧、易操作、模块化的趋势。

  结构紧凑 便携易用

  PPK-20冲锋枪

  作为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近年推出的产品,PPK-20冲锋枪具有新型冲锋枪的鲜明特征:枪身短小、便携易用。

  当前,不少新型冲锋枪采用了可折叠枪托设计,有些枪的前握把也可折叠。这些设计的好处就是使枪身更短、携带时更加方便和隐蔽。

  PPK-20冲锋枪的枪托侧向折叠后,枪长仅有41厘米。即使算上枪托,该枪的全长也只有70厘米。它带上弹匣,重量在3千克左右,这使它能更好地满足特战队员的需求——在城市环境等空间狭小地区快速灵活地改变枪口指向。使用一些型号的弹药时,PPK-20冲锋枪射出的弹丸可穿透3A级防弹衣。

  它的枪身虽短,却并不影响对其他附件“兼容并蓄”——枪口装有快速拆装接口,可方便地安装消音器。护木上有皮卡汀尼导轨,两侧有短导轨,用来固定红点瞄准镜等装具。

  枪身更短 射速更高

  APC9K冲锋枪

  APC9K冲锋枪当初是应奥地利“眼镜蛇”反恐特种部队的要求而研制。它的枪长只有34.5厘米,携带起来更加方便。

  这种枪身长度的缩短,给研发者带来新的问题——枪支连续射击时后坐力较大。以前,采用自由枪机式原理的冲锋枪,普遍通过增加枪机后坐行程和降低射速来确保枪支的可控性。但是,APC9K冲锋枪较短的枪身,显然没有给增加枪机后坐行程留下太多空间。

  该枪最终选择了在机匣尾端安装液压缓冲器。通过它,该枪的后坐力明显减小,枪机后坐行程也可进一步缩短。这种设计,使该枪的最高射速可以达到每分钟上千发。

  对通常配备30发弹夹的APC9K冲锋枪来说,这种射速显得过于“狂放”。于是,该型冲锋枪也被要求同时拥有半自动射击功能。

  重新定位 瞄准战场

  MP7冲锋枪

  和比利时一直把P90称作单兵自卫武器不同,德国在研发类似的紧凑型近战枪械时,将研制的MP7重新定位为冲锋枪,以适应军人遂行任务时单手持枪射击场合增多的需求。

  MP7冲锋枪枪长38厘米,采用可伸缩枪托和折叠式前握把设计。由于该枪重量不大、布局合理,可以像使用手枪那样单手握持直接开火,也可以像使用传统冲锋枪那样抵肩射击。

  为追求高穿透力,该枪选用了4.6×30毫米的子弹,弹头为钢芯而非铅芯材质,在较高膛压的作用下,子弹初速可达720米/秒。

  凡事有利就有弊。因为子弹较小、弹头较轻,所以该枪射出的弹丸势能衰减较快,存在目标虽被击中但刹那间仍有一定反抗能力的可能。高膛压的设计也导致了其枪管磨损较快。加之价格较高,MP7的使用者主要是一些遂行特种作战任务的部队。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