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向西方“秀肌肉”?专家解读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向西方“秀肌肉”?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16 09:38

  原标题: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向西方“秀肌肉”?专家解读

  近来,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矛盾不断,使双方关系持续恶化,而白俄罗斯不仅受到西方的经济制裁,其边境地区也面临北约的军事威胁。在这种紧张气氛下,此次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境内举行的“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备受关注。

  当地时间14日,在波罗的海海域,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派出多艘舰艇参与了“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白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当天在布列斯特靶场完成了战役战术空降兵从伊尔-76MD飞机的大规模空降。演练科目包括昼夜空降、夜晚实弹射击、夺岛等。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今年在诸兵种合成分队战斗队形中使用了“天王星-9”和“涅列赫塔”作战机器人,在加里宁格勒附近的军事训练场中使用了“平台-M”作战机器人。

  俄白联合战略演习每2年举行一次,“西部-2021”演习意味着俄白两国军队今年的联合训练进入收官阶段。演习期间,还有来自集安组织和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及其他国家的约2000名军人参加了演习,多个国家派出军事观察员观摩了此次演习。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0日表示这一演习不针对任何人,但北约增加了在俄罗斯及其盟友边境附近的活动,举行这一演习合乎逻辑。

  针对此次大规模演习,代号为“猞猁-21”的军事演习于9月10日在波兰东部新杰姆布的训练场拉开帷幕,波兰国防部长毫不隐讳表示,此次军演就是针对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因为不能排除演习具有挑衅性质,波兰演习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此前,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也表示,北约将对演习保持密切关注。

  新式武器和信息化装备唱主角

  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吸引了各界的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徐鸿波也一直在跟踪报道这一联合战略演习。他表示,虽然这次联合战略演习的规模和形式与往年差别不是很大,但亮点是诸如作战机器人等新式装备和信息化技术的大量使用。戳视频↓↓↓

  专家解读丨俄白举行“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

  演练协同作战 意图针对北约

  这一次的“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传递了俄罗斯方面什么样的信号,白俄罗斯对于俄罗斯来讲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来看专家的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陈宇:“西部”系列演习每4年举行一次,是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联合军演。主要是在靠近北约的地区来演习,内容是演练协同作战,击退敌对军事集团的入侵。其实很明显,这次军演是针对北约,也体现了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现状。

  6月俄美峰会并未改变双方对峙现状

  虽然今年6月的时候,普京和拜登在日内瓦举行了峰会,但从会后的实际情况看,俄罗斯和西方对峙的局面并没有太多改变。在军事方面,矛盾依旧很突出。今年北约在黑海地区也举行了军演,参加的国家达到了32个之多,甚至乌克兰也参与了,这令俄罗斯非常恼火。

  俄意图通过此次军演向西方“秀肌肉”

  这次“西部2021”军演,俄白在军演中投入了20多万的兵力,还动用了先进的苏-35战机,S-400防空系统以及俄罗斯新研发的战斗机器人等。应该说,规模很大,俄方很重视。对俄罗斯来说,这次“西部2021”军演是为了向西方、向北约来展示肌肉,明确地告诉西方,俄罗斯有能力应对西方的军事威胁,以及在其他领域,包括针对马上要举行的俄罗斯杜马选举的敌对行为。

  俄白联盟对双方皆有重大意义

  这次军事演习也体现了俄白两国作为盟友的紧密关系。通过联合军演,俄罗斯要告诉西方,俄罗斯不是孤家寡人,俄罗斯有盟友,有白俄罗斯这样的铁杆,也有足够的战略纵深,能够在任何情况下保卫家园。对白俄罗斯来说,俄白联盟也很重要。去年,白俄罗斯国内政局发生动荡。白俄罗斯和西方、包括一些东欧国家的关系处于低谷状态,更加需要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军事上的支持。前段时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又签了新的协议,要统一能源市场和宏观经济政策。这次演习又体现了两个国家在军事上的高度协同。未来,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一体化的进程还会更加深入。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