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兵心在玉湖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片兵心在玉湖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5 13:21

原标题:一片兵心在玉湖

西藏念青唐古拉山下,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上,一池湖水晶莹清澈。在这里驻训的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心中,这一池湖水就像一块无瑕璞玉。

哨点就在距离这片湖水不远的地方,官兵每次巡逻经过这里,一定会在湖畔安静地坐一会儿。

这里人迹罕至,天空偶尔会掠过几只雄鹰。官兵巡逻至此要翻过一座山岭,在看到湖水的一瞬间,许多人总会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惊叹。

来到湖畔,看着水中倒映湛蓝的天、巍峨的山,一种崇高和神圣油然而生。

当地藏族群众说,这片湖水自古就没有名字。上士王潇伟喜欢执勤时到湖边走一圈,回到哨点他对战友们说:“我看到了一条大鱼,有1米多长。”王潇伟夸张地打着手势,滑稽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下士阮胡生也喜欢这个湖。因为从哨点执勤岗哨一眼就能望见湖水,站哨就成了他最期待的时光。“深夜的水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一如当时的心境。”每次轮到自己深夜执勤,阮胡生总是特别期待。

沉沉遥夜,繁星满天。望着湖水,阮胡生的思绪飞回到多年前。那是严冬的一天,家中突然传来父亲离世的噩耗,阮胡生一下子觉得天塌了。

阮胡生的家乡在北方海边,父亲常年出海打鱼,一年四季天幕的星辰方位镌刻在他心上。父亲对阮胡生说:“无论何时抬头看星星,它会为我们指明方向。”

每次想起父亲的叮嘱,阮胡生都会不自觉地抬起头。如今穿上军装,守护着祖国的高原,执勤时仰望夜空,他仿佛看到了父亲和蔼的笑容和明亮的眼睛……

“坚守的日子,就是人生长路上璀璨的星河。”阮胡生脾气倔强,初到高原训练成绩垫底,一年后他各项训练成绩在连队名列前茅,并被单位推荐去士官学校学习。去年从士官学校结业的他再次回到高原:“这里的湖水就像家乡的海,这里的星星比家乡还明亮。”

深夜,站在哨位上,又一次望着湖中倒映的点点星光,阮胡生想起父亲,眼角又一次湿润了。眼前的湖水曾经无数次见证他的泪水,他曾在湖边暗下决心要扎根在这片风雪高原,像父亲叮嘱的那样找到“人生的星辰”。

坚守,让兵心澄澈如水。军人的坚守,这片湖水知道,天上的星星看得到。

中秋节当天是女朋友的生日,排长李超一直为准备礼物的事情犯愁——在这里,目之所及除了雪山便是荒原,“没有什么能够拿得出手”。

一个周末,李超来到湖边和女友视频通话,当倒映着白云的湖面出现在镜头中,她惊叹不已:“希望生活也像这片湖水一样静美。”

挂上电话,李超心里豁然开朗:送她一瓶清澈的湖水,这是他用心守护的湖水。李超从网上购买了一个精美玻璃瓶,然后小心翼翼地装入湖水,让山下的战友寄给心上人。

去年夏天军校毕业前夕,李超将自己要去高原守防的想法告诉女友。女友明白他的理想人生,并不是安于现状的生活。

后来踏上高原,这里的艰苦和收获,李超都会和女友分享。

今年初,李超到哨点守防,他发了一张照片给女友。那时,内地正值春暖花开,照片上的雪山倒映在寂静湖面,她从此沉浸在这个远方。

女友告诉李超:这是一个可以放飞理想的地方。为祖国而放飞理想,一切都值得。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