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关于疫情防控条件下实行文职人员招考网络面试的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5 07:45

原标题: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主题)

——关于疫情防控条件下实行文职人员招考网络面试的思考 (副题)

■迟维政

去年以来,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情况,全军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在文职人员招考中探索实行网络面试。应当说,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其本质内容并没有改变,都是从专业素养、学术水平、应变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查测试,综合判断其能否胜任岗位。网络面试与现场面试各有优点与不足,网络面试的优点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降低了工作成本。网络面试不受时空、地域等条件限制,考官与考生通过网络视频见面,真正实现了物理隔绝,有效规避了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了防疫成本。用人单位不用安排更多候考区、面试考室和工作人员,考官甚至无需集中就能展开工作,考生也不必在路途、食宿等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费用,既提高了面试效率,又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此外,网络面试减少了材料传递、储存等环节,考生资料的分类、查找、筛选、审核、认证等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提高了选拔质量。参加文职人员招考的考生大多是“网生一代”,对相关软件操作熟悉,参与网络面试热情很高。很多考生表示,自己在熟悉的环境中在线面试,减少了现场的紧张感,感觉放得更开、表现更好。在博士招考岗位面试中,由于符合条件的人数较多,部分单位通过网络形式进行业绩审核、预面试、正式面试,实现了对考生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化筛选。相比现场面试,网络面试选拔范围更大、考核更加全面精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才选拔质量。

促进了公平公正。网络面试涉及考生登录、身份核验、试题抽选、考官提问、问题回答、计分统计等各个环节,实现了过程监督、全程留痕。面试时,借助现场多个机位,考官通过观察考生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背景环境等,可以对考生应试状态实时监考;巡考人员可以在不影响考生答题的情况下,通过网络随时进入考场,在线查看考官和考生情况,对面试进行全方位监督。网络面试还对面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后留存备查。相比现场面试,网络面试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了违规成本,减少了人情干扰,更有利于用人单位公正选才。

近年来,文职人员招考实行网络面试,虽是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权宜之举,但相关单位科学筹划、精心组织,获得了宝贵经验,这一生动实践带给我们更深的思考:网络面试能否从“应急模式”转变为文职人员招考工作的“常态模式”?其实,网络面试已经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地方用人单位延揽人才的重要手段。可以预见,随着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不仅网络面试的普及将按下“快进键”,而且网络的触角有望逐步延伸拓展到人才招聘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军队用人单位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文职人员招考工作模式转型,实现远程招聘、“云端”揽才。

当然,网络面试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对考生所处环境要求较高,网络卡顿、声音嘈杂、光线不足等会影响面试效果;现场交互感相对较差,不利于考官与考生之间互动,特别是一些需要现场操作演示的专业,面试效果不够好等。这些问题,有的可以通过改进技术手段加以解决,有的则需要现场面试来弥补。总之,文职人员招考能否采用网络面试,需要从实际出发,稳妥推进。一些保密要求高的单位,或专业性强、对实际操作能力要求高的岗位,显而易见更适合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开展招考工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