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周表:难度跟着海拔一起升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训练周表:难度跟着海拔一起升

——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闻思录①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4 08:01

原标题:训练周表:难度跟着海拔一起升(主题)

——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闻思录① (副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强强 缪 然

编者按

昆仑巍峨,雪山茫茫。当前,全军部队野外驻训进入高峰期,多支部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展开实战化演训。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正是天然的练兵场。各驻训部队在严苛环境中,全方位锤炼能打仗、打胜仗本领,展现出新时代革命军人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为生动展现高原驻训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砥砺强军的精神风貌,以及一系列对接实战的创新做法,正在高原蹲点采访的本报记者从演训一线发回一组闻思录,敬请关注。

秋高气爽,子夜时分,一场“战斗”在高原骤然打响。新疆军区某团官兵闻令而动,人装快速就位,在茫茫夜色中向指定地域开进。闭灯驾驶、隐蔽伪装、战术协同……演练难度系数超过以往,课目设置直指该团以往训练中的弱项和难点。

面对挑战,七连连长杨洋底气十足,带领全连官兵以变应变、见招拆招。这份底气,源于连队训练周表的转变。

“能否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关系着部队实际作战能力的强弱和训练效益的高低。”杨洋介绍,此次高原驻训,该连训练周表有了很大变化:以往按部就班、循环往复的课目被各种新加入的险难课目取代,不同专业等级训练梯次展开,驱动连队战斗力拔节成长。

“严苛的战场环境逼着我们顺势而为、因时而变。”杨洋坦言,训练周表的改变源于此前一次演练失利。那次夜间长途机动演练途中,面对复杂的高原冰雪路况和频繁来袭的“敌情”,七连由于平日没有打牢夜暗条件下闭灯驾驶训练基础,导致车辆只能小心翼翼缓缓前进。由于车队机动速度慢,最终错失战场良机,演练败北。

一些平日里并不显山露水的问题,一上高原就逐一浮出水面,启发官兵正视问题,探求解决之策。

“下周怎么练,战场说了算。”翻看连队训练周表,记者发现训练课目按阶梯式设置,不再让“高年级学生”读“低年级课本”;险难课目训练无一缺席,且多数安排在深夜时段;抗寒训练、耐饥饿训练、高原体能训练等内容占比明显提高。

“训练周表只有对接战场需求,才能把兵练明白。”该团领导说,练兵如射箭,不看靶子只顾拉弓,用劲越大偏离越远。

训练周表的变化,让驻训场上出现不少新景观:火炮训练场上,炮手全号装药训练、减员训练接续展开;射击训练场上,重机枪夜间超越射击、极限射击成为“重头戏”;战术训练场上,红蓝实兵对抗设置多种特情,几乎每场演练都选不同地形,每次进攻都是不同目标。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某新型车载榴弹炮一列装该团火力营,便直接开赴雪域高原进行实操训练,官兵很快摸索出一套“灵活机动、快打快收”的战术战法。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