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上“功臣号” 先闯“擂台关”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通过比武选拔功勋车组乘员——

想上“功臣号” 先闯“擂台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3 07:49

  原标题: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通过比武选拔功勋车组乘员——(引题)

  想上“功臣号” 先闯“擂台关”(主题)

  汤 伟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有一个延续至今的传统——每年组织一次“功臣号”坦克车组乘员擂台赛。

  “功臣号”坦克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辆坦克。历经5次更新换代,“功臣号”坦克多次在重大任务中立下赫赫战功。在该旅坦克五连,能够成为“功臣号”坦克车组乘员,是一种能力认可和荣誉的象征。

  想上“功臣号”,先闯“擂台关”。8月中旬,坦克五连一年一度的“功臣号”坦克车组乘员擂台赛,在该旅野外驻训场展开。经过激烈角逐,“95后”炮长郭楠楠和驾驶员石泽林击败上届“功臣号”炮长和驾驶员,从数十名参赛官兵中脱颖而出,“95后”车长王杰凭借出色发挥成功卫冕。比赛结束后,3人被确定为新一届“功臣号”车组乘员。

  “靠实力说话”,是记者在该连采访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比赛共分3轮,每名参赛官兵都是训练尖子,只有具备过硬专业技能,才能拼到最后。”

  比赛中,炮长郭楠楠首轮实操时由于紧张出现失误,得分不高。但在分数占比最大的“快速精确瞄准发射”环节,他凭借在驻训演习等大项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发发命中且用时最短的好成绩拿下最高分。最终,他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炮长专业新“擂主”。

  赛场决胜真刀真枪,平时训练刻苦扎实。熟悉郭楠楠的官兵都知道,从当炮长那一天起,他就把成为“功臣号”车组乘员设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炎炎夏日,坦克炮塔里高温似火,郭楠楠常常一坐就是一上午。一个火控系统操作动作,他一练就是数十遍;为提高快速瞄准能力,他坚持每天盯着瞄准镜苦练眼功,把坦克“快速精确瞄准发射”成绩练到全营第一……

  驾驶员专业赛场上,驾驶员石泽林虽是第一次参赛,但表现出色。最终,他以比第二名快10秒的成绩拔得头筹,被确定为“功臣号”坦克驾驶员。

  宝剑锋从磨砺出。为快速提高坦克驾驶技能,石泽林每天脚踩橡皮筋练习踏油板的触感,把掌控油门细节练成“肌肉记忆”。赛后,有战友向石泽林请教成功秘诀,他谦虚地说:“只要肯下苦功,就能练成真本事。”

  “打擂不易,守擂更难。每次‘功臣号’车组乘员比武考核,我都感到压力巨大。”作为车长岗位“守擂人”,王杰心生感慨。在平时训练中,他不仅苦练通信设备系统操作与维修等传统课目,还主动向其他战友请教战术、指挥方面的知识,决心在赛场上捍卫来之不易的荣誉。

  该连指导员程增涛说:“‘功臣号’坦克是我们的一面旗帜,是激励和引导官兵苦练本领、矢志打赢的精神坐标。”

  随着此次擂台赛结束,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在下一步调整干部骨干的工作中,将以“功臣号”车组乘员擂台赛为参照,公开设“擂台”比武选拔,营造“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浓厚氛围,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短评

  让“千里马”竞相驰骋

  马 兵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通过擂台赛比武竞技的方式,立起了“有为者有位”鲜明导向。这种方式为精武标兵、训练尖子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和舞台,也提醒和倒逼更多官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让能干者有舞台,就能在官兵心中播下奋斗强军的种子;让实干者有奔头,就是为部队全面建设扬起干事创业的风帆。只要让谋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前途,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让更多“千里马”竞相驰骋,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