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命运-2021”丨推动国际维和合作迈上新台阶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同命运-2021”丨推动国际维和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2 09:53

原标题:推动国际维和合作迈上新台阶

陆建新 何 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中国军队于9月6日至15日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举办“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来自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国的1000余名官兵参加。这次多国维和实兵演习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维和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

当前,武装冲突依然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作为重要的集体安全措施以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使命任务日益多元、风险挑战日益严峻。世界和平不可分割,需要各国共同维护。国际维和合作是国际社会共同提升维和能力、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国际维和合作,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通过团组互访、专家交流、联演联训、人员培训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交流经验做法,加强务实合作,密切双多边关系,不断提升维和能力。

近年来,在维和领域,中国军队先后派兵参加了在蒙古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举行的多国实兵演习。作为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共同命运-2021”是中国军队推动国际维和合作的新举措,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此次演习,着眼维和行动“任务多样化、力量多元化、编组模块化、手段智能化、流程标准化、能力实战化”的特点要求,按照任务要求设置内容、按照真实场景构设环境、按照行动特点组织实施,实景、实案、实装、实战设计演练行动,主要演练临时行动基地建设、警戒巡逻、武装护卫、保护平民、应对恐怖袭击等内容,涵盖步兵、快反、警卫、直升机、工兵、运输、医疗等维和行动主要力量。在10天的时间里,4个国家的参演官兵共同训练、相互学习,进一步加深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理念、训练思想和规则程序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多国背景下遂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协同行动水平,全面系统提升维和行动实战能力。通过演习,中国军队展示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成果,分享维和待命部队建设经验,检验维和待命部队实战能力。

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永恒期望,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加强国际维和合作的步伐必将迈得更快、更稳,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记者走笔

维和军人的坚强后盾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连日来,在与参演官兵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这样一个细节:维和军人的父母对子女执行海外维和任务的心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刚刚提交第二次去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申请的士官李圣洁说,6年前,当自己提出要去执行维和任务时,父母虽然表示支持,但还是流露出这样那样的担心和顾虑。这一次,当他把准备再次参加维和行动的消息告诉父母和妻子时,令他没想到的是,亲人们不仅很支持,更为他的决定感到自豪。

滴水见太阳。维和官兵亲属对维和行动的心态转变,彰显的是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这既是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带来的结果,也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军人不断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给全社会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参演官兵中不少人都有维和经历。世界对他们而言,不再是遥远的模糊影像,而是可比较、可感知、可触摸的现实存在。曾3次参加维和任务的分队指挥员刘勇说,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长,人类命运与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如今,维和官兵的亲属同样能以更加从容的心态平视世界。他们越来越理解维和行动的意义,对亲人远赴海外感到骄傲,同时也更加体会到那是一份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解放军报郑州9月11日电)

多国参演官兵进行训练观摩交流

9月11日,巴基斯坦参演分队进行武装护卫课目展示。新华社记者 刘 芳摄

解放军报郑州9月11日电 记者吕德胜、张丹报道:9月11日是“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专业分训阶段的最后一天,15时始,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参演官兵,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进行了训练观摩交流。

此次训练观摩交流采取统一计划、逐个实施、互动交流的方式组织,各国参演分队分别进行了应对暴恐袭击、警戒巡逻、武装护卫、临时行动基地建设等课目的展示。这是各国参演官兵首次在同一场地组织展示性、研讨性训练观摩。

据了解,自9月6日演习正式开始以来,各国参演官兵已在各自训练场地完成了单装备和单课目训练。此前,中国军队为外方参演官兵准备了装备操作教学视频并派出专业教练员随队保障,还结合训练组织了“维和行动大讲堂”。

课目展示结束后,各国参演分队指挥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交流。泰国参演分队领队马里文上校说:“各参演国课目展示都很精彩,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中方参演官兵动作迅速、协同配合高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12日开始,“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将进入混编联训阶段,参演官兵将按照战斗编组采取多课目连贯作业的方式协同演训。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