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院校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在奋斗强军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军院校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在奋斗强军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07 07:41

  原标题:全军院校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引题)

  在奋斗强军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主题)

  解放军报北京9月6日电 “回家之路,两小时航程,烈士们走了71年,让我深刻体悟到‘盛世中华,接你回家’的分量与意义。”“开学第一课”上,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杜金虎看着庄重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一幕,无比感慨。

  连日来,全军院校陆续组织“开学第一课”,莘莘学子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思考,从军报国之志更加坚定,奋斗强军的青春底色愈发鲜亮。

  点亮信仰之光,引领向学之心。陆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将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核心内容,并纳入思政课程专题;贴近青年特点,制作推送相关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空军勤务学院创新形式,以互动式、沉浸式等方式开展现地教学,组织学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驻地部队军史场馆等参观见学,引导学员在抚今追昔中矢志精武报国。火箭军工程大学打造“讲好军校故事、传承优良学风”系列专题讲座,组织专业课教员围绕学业规划、岗位需求、能力拓展等方面47个专题授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立足专业特点,聚焦为战育人。东海某海域风疾浪涌,劈波远航的战舰上,学员刘鹏哲紧盯气象图,展开绘算、修正作业;战斗警报拉响,学员夏畅组织损管小组对舰艇破损情况进行综合判断……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将“开学第一课”设在茫茫大海,300余名实习学员搭乘戚继光舰破浪前行,在深蓝一线锤炼航海技能,培塑优良作风,攻读“战士学位”。硝烟腾空,激战不断。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联合某合成旅,设计课程优先安排实战化课目,让学员与部队官兵混编联训,将“开学第一课”变成“上战场”。真实的阵地、障碍配系,真实的火力协同、破障装备器材,让学员们瞪大了眼睛。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制作印有复杂气象科普知识的“入学明信片”,让新学员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专业。

  打造多维课堂,悄然浸润心灵。“开学第一课”上,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组织新学员欢迎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大家矢志空天、高飞远航的信念。

  海军工程大学举办海军常识知识讲座、新学员与专业教员见面会,激发新学员热爱专业岗位、立志建功海疆的昂扬斗志。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员化身“人气主播”,设置基础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党史军史教育、能力训练4个模块,开展线上教育,引导学员增强身份认同、职业认同、价值认同。武警士官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新学员“开学第一课”,通过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心理行为训练、心理测评咨询等形式,引导新学员尽快适应新角色,迈好军旅第一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开学第一课”激励下,全军院校学员矢志强军,不负韶华,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训练,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记者张琳,特约记者朱桁冈、熊峰、钟福明、谭安、黎明宇,通讯员李晓峰、肖力铭、金莉雅、李强、韩雪、卢沩宗、胡宝玉等采写)

责任编辑:毛梦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