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应变”咋被判零分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防化兵考核,一个小组的洗消成绩出人意料——

“随机应变”咋被判零分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02 08:05

  原标题: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防化兵考核,一个小组的洗消成绩出人意料——(引题)

  “随机应变”咋被判零分(主题)

  8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驻训地硝烟弥漫,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防化兵连贯考核紧张进行。

  接到指令后,上士王立超带领小组开设洗消场,快速对刚刚通过“染毒地带”的大批量人员、枪械等装备进行消毒作业。

  操作流畅、行动迅速……就在他们以为胜券在握时,考核组却泼来一盆冷水——洗消环节考核成绩为零分。

  原来,按照洗消要求,他们本应使用专用工具对枪械、仪器等装备进行消毒。然而,为了节省时间,王立超和战友没有去取随车配备的专用工具,而是使用了随身携带的单兵消毒工具。

  “战场上讲究随机应变,刚刚我们还因为人员及时补位受到了表扬,人员和装备洗消也是就便使用单兵消毒工具,这种‘补位’操作很快捷,咋就得了零分?”得知考核结果,王立超有些不服气,之前得到肯定的一幕浮现在脑海中——

  “装备击毁,出局!”考核中,前一个洗消车组进入“染毒地带”不久就被“敌”击中,导致任务停滞。见此情况,王立超带领车组迅速补位,顺利完成了毒剂侦检任务。

  对王立超车组的应急处理表现,考官纷纷竖起大拇指:“未来战场需要能灵活应对任务环境变化的多面手!”

  先受表扬后得零分,落差让王立超有些难以接受。在现场负责导调的作训参谋杨壮道出其中原因:专用工具体积大、装料多,能同时对多个装备进行专业系统消毒处理;单兵工具虽然也具备消毒功能,但装料有限,无法有效实施大批量消毒作业并确保消毒效果。

  “从刚刚洗消环节的整体情况来看,使用单兵工具很容易导致消毒不到位。真正上了战场,这种‘将就’一下的操作看似便捷,但势必留下后患。”杨壮的一席话,让王立超明白了问题所在。

  “‘将就’一旦形成习惯,上了战场就会吃大亏。”该旅领导说,此次连贯考核,他们深入查找日常训练中容易忽视的薄弱环节,树立起严训精练的鲜明导向。考核期间,用对讲机代替电台通联等一系列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被一一揪出。

  “考核成绩固然重要,但发现问题,练就过硬本领更重要。”此后组织的一次洗消训练中,王立超带领洗消车组迅速到达指定地域,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开设场地、实施洗消作业,完成任务又快又好。

  短评

  练兵不能“将就”

  ■曹晓利

  实战化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如果今天的训练不以明天的实战为标尺,而是以敷衍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让走捷径、耍小聪明的“将就”成为习惯,最终必将酿成苦果,在未来战争中付出血的代价。

  战场是最严厉的裁判,任何“凑合”与“将就”,都逃不过它犀利的眼睛和严苛的检验。日常训练中,一些陈年积弊易生难改。必须以勇于较真的勇气,对影响部队战斗力的顽症痼疾坚决说“不”并坚决予以纠正。在练兵备战中,我们要坚持从平时做起,从点滴改起,彻底丢掉“凑合”“将就”的想法,培养一丝不苟、严抠细训的好习惯,让战斗力建设实而又实、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