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名”英雄变“有名”——退役军人事务部成功鉴定比对4名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无名”英雄变“有名”——退役军人事务部成功鉴定比对4名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01 09:57

原标题:让“无名”英雄变“有名”——退役军人事务部成功鉴定比对4名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

2021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手段提取出志愿军烈士遗骸的DNA信息并建立了数据库,现已确定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名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其中三位为带有姓名印章的烈士,一位为根据有关史料主动摸排到的烈士。

吴雄奎烈士遗物

林水实烈士遗物

2021年3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全面采集了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样本。7月,检测团队完成了全部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为这7批归国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了烈士遗骸DNA数据库。

退役军人事务部经过认真比对,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反复确认,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为今后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积累了经验。

对陈旧烈士遗骸开展身份鉴定比对工作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主要是时间久远、资料缺乏、亲缘关系较远等。70多年来,了解烈士情况的亲友大多已去世,其他亲属有的已搬迁或不了解情况,有的户籍资料也很难查证,排查起来十分困难。

从这次摸排情况来看,烈士亲属亲缘关系大多较远。除展志忠烈士有儿子且健在外,其余的大部分烈士亲属都是侄孙辈的(第三代亲缘关系)。

展志忠烈士遗物

同时,鉴定工作也面临烈士遗骸DNA提取困难这一问题。烈士遗骸受到战争创伤大(很多遗骨不全),当年在战场被匆匆掩埋,长年累月受雨水、微生物、地质灾害等环境因素破坏,DNA信息降解严重。专家团队筛选了多个配方,最终有95%以上检材成功提取到DNA信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开展比对工作,为2万余名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并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这是一项抢救性工程。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数据库建成之后,每年中韩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我们就可以随时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信息库进行比对,尽可能让更多的“无名”烈士变“有名”。

一、梁佰有烈士

(一)烈士身份情况

梁佰有烈士,男,出生日期不详,籍贯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塔李家佛陀庄子,生前系志愿军64军190师570团战士,1951年4月25日牺牲于京畿道金坡里。

(二)烈士亲属情况

1.梁德福,烈士侄孙

2.梁德保,烈士侄孙

二、展志忠烈士(有印章)

(一)烈士身份情况

展志忠烈士,男,1920年生人,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二)烈士亲属情况

1.展超明,展志忠烈士长子

2.展超玉,展志忠烈士次子

三、林水实烈士(有印章)

(一)烈士身份情况

林水实烈士,男,1928年10月生人,籍贯为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生前系23军73师218团二营6连战士,1953年6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二)烈士家属情况

1.林艺煜,林水实烈士侄孙

2.林艺辉,林水实烈士侄孙

3.林树新,林水实烈士侄孙

四、吴雄奎烈士(有印章)

(一)烈士身份情况

吴雄奎烈士,男,1931年生人,籍贯为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生前系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二)烈士亲属情况

1.吴奎俤,吴雄奎烈士弟弟

2.吴玉成,吴雄奎烈士侄子

(素材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编辑 张之鹤)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