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的比拼——“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比赛见闻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量级”的比拼——“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比赛见闻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21-08-31 07:52

原标题:“重量级”的比拼——“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比赛见闻

8月27日,运-20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中实施空投。邓晓明 摄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题:“重量级”的比拼——“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比赛见闻

许毅、罗环

变幻莫测的风在俄罗斯梁赞州杜布罗维奇靶场呼啸。

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在这里开赛。

国际上具备重装空投能力的国家寥寥无几,这一“巨人的游戏”历来是国际军事比赛中各方关注的焦点,我国国产新型运输机运-20也首次亮相国际军事比赛。

按比赛规则,空投必须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引导、无靶场标识“三无”条件下进行。

“比赛时低空风速达到了顺风10米/秒,对空投精度干扰很大。”中国空军运-20机组机长马骏说,现场气象条件已接近装备允许投放的临界值,给操作和计算带来极大的挑战。

当地时间13时11分,靶场上空,一架运-20呼啸而至,后舱门徐徐打开,牵引伞和主伞先后飞出,紧接着重装平台滑出机舱、向下急坠,几秒钟后,3朵巨大的白色伞花灿然绽放,数十秒后平台在靶标附近接地。

在运-20飞机之后起飞的运-9飞机,作为参赛的唯一一型螺旋桨飞机,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操控难度更大。但机组成员密切协同,精密计算投放点,在比赛规定的投放时间完成了空投。

这次比赛,重装平台空投课目各参赛队必须使用三联伞、投4-5吨平台。而中国队传统上一直使用二联伞,这一规则的变化,导致了中国运输机参赛队的备赛工作几乎要从“零”开始。

“我们对三联伞的投放规律、可能的偏差等全都没底,各项研究必须从新开始。”中国空军运-9任务分队的领航员黎明介绍,赛前,他们进行了10多个台次的三联伞空投强训,对平台出舱时间、开伞时间、下落时间等数据进行测算、收集、分析,建立三联伞空投数据库,力求把有限台次的训练效益挖掘到极致。

“我们迅速提高能力的一个重要秘诀是团队默契。在空中,可能遇到任何突发情况,应对调整涉及整个机组的复杂联动,这时候机组的默契极其重要。”中国空军运-20机组飞行员王羽灏说。

运-20机组的3名飞行员是一个平均年龄仅31岁的年轻队伍。经过无数次的磨合,他们早已“心有灵犀”。

一次训练,机组第二轮测风时发现空中风速急剧变小,当时舱门即将开启、时间紧迫,他们果断改变空投策略,用时不到10秒便临机调整到位。

27日比赛当天,他们的高度默契再次发挥作用。在即将实施空投时,突然因无线电干扰与空投场指挥员联系不通畅。如不及时处置,极可能被迫取消空投,没有比赛成绩。关键时刻,机组密切协同、灵活应对特情,最终顺利解决。

重装平台空投,平台的保障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运-20的投放长向海波,是汶川地震“空降兵十五勇士”之一、具备多种空降空投技能的专家型复合人才;运-9飞机投放长丁晓楠,是空降兵部队唯一一名一级军士长,重装空投领域首屈一指的“兵专家”。

“每次捆绑包装平台时,我们都反复组合试验,确保平台装载重量的误差从常规的数十公斤控制在5公斤以内。”丁晓楠说,平台重量稳定有利于减少干扰因素,使飞行机组对于平台的空中飞行规律把握更精准。

据了解,“国际军事比赛-2021”“航空飞镖”项目重装平台空投课目的最终成绩,将在30日这个课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完成后综合计算。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