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场跨越山海的恋爱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空军上士和陆军中尉,用爱情联通距离,在战位比翼齐飞——

谈一场跨越山海的恋爱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8-25 07:12

原标题:空军上士和陆军中尉,用爱情联通距离,在战位比翼齐飞—— (引题)

谈一场跨越山海的恋爱(主题)

“团聚”。

从大漠戈壁到秀美岭南,一条跨越千山万水的长路。

这长路,在一对相恋的年轻军人眼中,仿佛一条连接深情、牵系真心的银河。

倏忽间,距离这对恋人上一次相聚已过去半年有余,两人分别的一幕依稀就在昨日。

冬日清晨,机场清冷。手攥登机牌,回头望向安检线外,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某连侦察通信排排长唐建喜,眼波中闪着期待。

当心上人出现在视线中,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通信连综合业务信息班班长陈莎莎,眼眶红了。匆匆相见、匆匆道别,因为各自肩负的使命,这对军旅恋人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

“纵有万语千言,也静默无声。”简单问候,互诉牵挂,他转身登机前往新的战位,她转身回到营区岗位。相恋多年,他们的记忆中每一次团聚仿佛都在上演同一个“桥段”:遥遥相望,又彼此守望。

相望和守望,在今天的边防线上,这是许多军人家庭的生活写照。因为共同的使命,他们幸福着彼此的幸福,守护着彼此的守护。——编 者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为爱情跨越山海——陈莎莎与唐建喜相识不足一个月便尝试过了。

时间指针拨回2019年3月3日。天刚蒙蒙亮,在四川江油老家休假的陈莎莎,登上了开往河南郑州的列车。1000余公里外的目的地,是唐建喜进行任职培训的军校。

11天前,唐建喜刚休完寒假返校。分别后,陈莎莎眼看着自己的归队时间日渐迫近,想想回去后与他相距更远,迅速做出一个决定:“去看他!”

说起来,两人第一次见面在2月9日——陈莎莎26岁生日那天。那时,她在四川老家探亲休假。

“附近唐家有个男娃,正在军校上学,长着娃娃脸,可讨喜了!”外婆操心外孙女的终身大事,总在陈莎莎耳边念叨。她生日那天,家人还邀请正休寒假的唐建喜来做客。

初次相见,宛若相识。同为离家千里的军人,同为大学生士兵,两人一见面便有聊不完的话题。漫步家乡公园,品尝特色小吃,唐建喜的温厚直率让陈莎莎心里特踏实,她的大方知性也让他动心……

那时候,陈莎莎才知道,唐建喜的家原来就在她从小上学、上街的必经之路上。两人高中上的还是同一所学校。有时她会想,究竟有过多少次擦肩而过、有过多少次人群中多看一眼,才让他们之间的缘分悄然种下,即便山再高、路再远依然得以相遇。

“别的女孩节日都能收到花,唯独我没有。”相识一周后是情人节,陈莎莎开玩笑试探。唐建喜先是不知所措,旋即一脸认真地说:“我带你去花店,喜欢什么花自己挑呗!”

这个行动重于言语的“直男”,打动了陈莎莎的芳心。

作为所在部队第一批女士官、专业技术骨干,她总会习惯性地将“老班长”的理性带入生活。自打遇见他,温柔感性悄然而至,相距数千公里、分居两地等现实难题被远远地抛在身后……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这次跨越山海去看他,就是爱情所驱使。火车抵达郑州天已黑。军校管理严格,他当天无法外出。陈莎莎独自穿过陌生城市,找到一家宾馆住下,翌日清晨跑到学校门口等他。

唐建喜只有半天假。两人穿过喧嚣的闹市,走进一家安静的小餐馆,点了几碟小菜,静静地说话……

饭后,他把她送到地铁站便匆匆返校。陈莎莎独自赶往火车站,登上返回家乡的列车。车窗外的风景掠过眼眸,他的笑脸已然印在她心上。两天后,她踏上了返回大漠军营的长路。

当空军班长与陆军排长相恋,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数千公里距离,两个小时时差,让爱的考验具体、苛刻——

他早操结束,她那边天未大亮;他午休前有段空闲,她正在操课;她午休,他又开始下午训练……

“我们都忙。多数时候,我们都没时间吵架。”泼辣率真的陈莎莎笑言。一次,他赴外地执行任务,不能携带手机。出发时间紧急,他没来得及跟她道别便连续数周“失联”。

任务间隙,唐建喜找到一部座机转接数次联系上陈莎莎。刚说几句话,电话就挂了,陈莎莎坐立不安。

那晚,陈莎莎独自来到操场仰望星空。睡觉前,她会打开加湿器,任湿气滋润面庞,那是唐建喜寄到大漠军营的“爱心”。

任务圆满完成,唐建喜接通陈莎莎的视频电话。看着心上人满脸“晒伤印”,这个川妹子一肚子“火爆”霎时化作绵绵柔情……

“跨越山海,我们体会到爱的珍贵”

望着机翼下灰黄荒凉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唐建喜鼻子一酸。

“她就守在这里……”他恨不得立刻见到陈莎莎,和她一道感受金色沙海、不朽胡杨。

此时,2020年春节刚过。原本,已毕业分配到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的唐建喜,和陈莎莎计划休假去看海。然而,过年前,唐建喜的母亲突发疾病住院,他便提前休假了。母亲病愈后,他一路向西,奔赴远在边陲的她。

那个早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最艰难的防控时期,唐建喜成为第一批异地来访需要隔离人员。那天,不知情的陈莎莎早早到机场迎接日夜思念的恋人。没想,等来的却是唐建喜隔离15天的消息。

飞机平稳降落,所有乘客被集体接走。

看到航站楼外昏黄天地间,一抹迷彩蓝耀眼却孤单。唐建喜使劲挥手呼喊,却没能引来她的目光。他急忙拨通电话,看着她四下张望,耳畔回响着她声嘶力竭的叮咛,“照顾好自己”。

“这就是咫尺天涯吧?”翻山越岭终于抵达同一个地方,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唐建喜无奈地看着爱人的身影慢慢消失,内心翻腾着伤感。

时间一天天流逝,唐建喜的假期进入倒计时。望着沙尘弥漫的天空,他坐卧不安。陈莎莎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天抽空和他视频连线,说笑着家长里短,背地里悄悄抹泪。

盼啊盼,漫长的15天终于结束,两人团圆又被阻隔。“军营封闭,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眼睁睁看着时间流逝,他们无可奈何。

部队领导考虑到唐建喜已经过14天隔离,当即让连队指导员陪着陈莎莎去隔离点把唐建喜接回营区。这对朝思暮想的恋人终于团聚了。

初夏,疫情稳定,陈莎莎决定休假,去唐建喜的驻地完成两人商定的终身大事。陶醉在幸福中的她,脑海里勾勒着甜蜜相见的情景,丝毫没有预料到即将到来的考验。

5月11日,陈莎莎飞越万水千山抵达唐建喜的部队驻地。此时,营区因为疫情仍然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唐建喜正进行重大任务前的筹备训练,陈莎莎便在附近宾馆住下,趁他的训练间隙和他通电话……最终,为了不让他分心,她返回家乡等待。

5天后的清晨,陈莎莎乘当天最早的航班再次飞向唐建喜。

不巧,唐建喜驻地遭遇大雨,航班备降广西南宁,再次起飞时间难以确定。知道他全天训练,陈莎莎心急如焚,又不能跟他倾诉。唐建喜抽空打来电话焦急询问,她故作轻松地宽慰他。

放下电话,陈莎莎果断从机场赶到高铁站,换乘高铁奔向他……

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5月18日,这对相互倾心的年轻军人终于相见了,他们一起去驻地领了结婚证。当天,唐建喜就赶回部队参加训练,翌日便辗转数千公里执行任务。陈莎莎孤零零一人,赶到机场返回家乡。

“同为军人,我们每次相见都做好了再次别离的准备。跨越山海,我们体会到爱的珍贵。”想着两人的聚少离多,唐建喜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

“无论你怎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2020年9月30日,陈莎莎和唐建喜迎来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日子。

最初,得知所在部队要举办集体婚礼,唐建喜并没有报名,他希望拥有两人独享的婚礼。

“多难得的机会啊!”陈莎莎劝说唐建喜,“军营集体婚礼多有兵味!”

那天,岭南军营欢腾喜庆。唐建喜和28名战友列队迎接新娘。伴着浪漫的旋律,一对对新人手挽手穿过寓意幸福的拱门……

唐建喜凝视着陈莎莎深情告白,周围的战友们齐声欢呼喝彩,她幸福得泪流满面。

一同参加婚礼的新娘大多来自广东、广西,节假日便能和恋人团聚。陈莎莎和唐建喜相距最远,又同是军人,见面的机会格外珍贵。近在咫尺相视,牵手相依相偎,他们享受着这一刻的幸福。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团聚的日子里,他们品读诗句,一起看风景。

天气阴冷多雨,陈莎莎感冒了,唐建喜急火火地去买感冒药,让她感受浓浓的爱。再次分离,他们的心中增添了同甘共苦的力量。

一次,唐建喜正在异地参加封闭训练。远在家乡的父亲患病住院,他无暇顾及老人,和陈莎莎视频通话时不禁红了眼圈:“父亲病得这么重,我却不能陪伴……”

“你安心训练,家里的事交给我吧。”稍有空闲,陈莎莎便拨通唐建喜家的电话嘘寒问暖,还通过网购备足家里的生活用品。

难得遇到小两口都有空闲,两家人便通过手机三地视频群聊,浓郁的乡音、老人的笑容、他俩懂事的问候,让全家人踏实又欣慰。

同为带兵人,两人相互鼓励。唐建喜当排长时间不长,陈莎莎自2015年便担任班长,两人时常探讨带兵之道。

唐建喜大学毕业入伍,当了两年义务兵提干,年龄和专业基础与军校毕业的排长们相比不占优势,急得睡不好,陈莎莎鼓励他从基础学起,向专业尖子请教。

唐建喜加班加点学习,顺利通过培训考核,还被团队选拔参加上级组织的参谋集训,各项技能突飞猛进。

“留下,意味着和他相隔数千公里的分居,还要延续4年。”去年底,陈莎莎面临走留选择。连队需要她这样的业务骨干,她也对部队和战友恋恋不舍。一连多日辗转反侧,唐建喜懂她的心:“无论你怎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今年元旦前夕,陈莎莎顺利晋升上士,并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担负战备值班时,她将自己多年摸索的技能手把手传授给新战友。排长休假后,她担负起女兵排日常管理教育任务……

“送你玫瑰!”夏日星夜,陈莎莎的手机微信对话框,被玫瑰花表情包刷屏,那是遥远的爱人发来的别样“爱心”。

望着满屏“玫瑰花”,陈莎莎假意嗔怪说:“哪有9999朵哦?”

那天,相隔万水千山的他们,开心地看着满屏的“玫瑰”,尽享独属他们的“花前月下”。

金秋十月,他们计划回四川老家探亲,让父老乡亲共同见证他们跨越山海的爱情。相恋后,他们拥有6次相互奔赴,这次将是他们第一次双向同点奔赴——

目的地,是故乡。

图①:陈莎莎翻看她珍藏的“团聚”票据和日记;图②:两人参加军营集体婚礼;图③:陈莎莎与唐建喜相隔两个时区,他那边天已黑了,她这边天还大亮。这是两人视频通话;图④:唐建喜在全神贯注地工作;图⑤:陈莎莎(右一)带领女兵排参加队列训练;图⑥:陈莎莎(右)与女兵排长黄晓星分享她爱情路上的艰辛和美好。王 睿、何善科摄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