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是战场的永恒法则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变,是战场的永恒法则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8-25 08:31

原标题:变,是战场的永恒法则

快速跨越车辙桥后,下士彭鑫跳下战车,冲向轻武器射击阵地。在这里,他和其他队员分别完成了300-400米、200-300米、150-200米隐显目标的射击……今年的“晴空”项目技能赛,增加了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内容,目标距离不固定、不取整,这是对参赛队员射击技能的全面检验,更是对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

在“安全环境”项目赛场采访,上士车长兼驾驶员冯波告诉记者,他去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军械能手”项目,取得了备赛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却因疫情没能上场参赛;今年,他又报名参赛,却变了比赛项目,成为“安全环境”项目的参赛队员。但从零开始的冯波,很快又成为训练尖子。

“今年‘安全环境’项目比赛规则又有了新修订:在化学侦察作业区,将往年发放的12支侦毒管减少为9支,这就要求我们的侦察员在没有任何富余侦毒管的情况下,完成对随机布设的毒剂种类判别,一旦有失误将无法完成判毒,被罚时60秒。”冯波对于新规则了如指掌,“还有,按往年规则规定,距离放射源5厘米内贴标识牌都算正确,今年要求必须精准覆盖,只要标识牌与放射点没有重合即为错判,罚时60秒……”

记者注意到,这种调整变化,在整个国际军事比赛赛场,是一种常态。在昨天开幕的“苏沃洛夫突击”赛场,随机出现的靶标,显靶时间由固定的8秒变成6-8秒这样一个区间,极大增加了射击的难度,也让参赛队员田志龙捏了一把汗。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我们这些习惯在水际滩头作战的海军陆战队员,竟然出现在西部大漠深处的陆军训练场。”面对训练环境的变化,首次参加“晴空”项目的海军陆战队某旅空中突击营中尉杨玉并没太在意。这支来自黄海之滨的海军新锐,是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两栖作战力量。“我和队员下定决心,要用实力战胜对手。”

水无常形,战无定法。“晴空”项目组织者、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段杰辉介绍说,国际军事比赛创立之初仅有“坦克两项”“航空飞镖”等几个项目,近年来不断创新拓展至34个项目,基本涵盖各军种主要兵种(专业)领域,新增了“战术射手”特种部队应用射击比赛、“子午线”军事测绘比赛、“创作竞演”文艺节目比赛等特色项目。此外,“海洋之杯”“狙击边界”等传统项目首次由不同国家同时举办,项目设置和赛事安排的针对性、实用性更强。

一位参赛队员坦言,面对不断变化的赛场,刚开始心里确实有过“不适应”的想法,主要担心拿不到好名次。但赛前训练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仅仅将目光盯向赛场,却忘了赛场通向战场。“赛场设置越是不断改变,越有利于摔打部队。”

事实上,国际军事比赛很多项目和规则的设定和修改,都是着眼战场所需,并融入了各方在战场上的实战经验。正如库尔勒赛区中方领队刘立峰所言:“比赛项目和规则最初的设定,以及后期的调整,都是从实战出发。”

人类战争史证明,任何刻板、呆滞、保守的军事思想,都会在变幻莫测的军事对抗面前沦为笑柄。在军事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变,是战场的永恒法则,具有无穷的魅力。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