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电子沙盘 重现经典战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创新党史授课方式——

活用电子沙盘 重现经典战例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8-25 07:29

原标题: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创新党史授课方式—— (引题)

活用电子沙盘 重现经典战例 (主题)

■张照星 方姝阳

“若非‘亲眼所见’,哪能想到这里的地形如此险要!”前不久,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一堂党史教育课上,该院讲师熊俊站在电子沙盘前如此感叹。

只见基于该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生成的电子沙盘上,腊子口地域三维地形图清晰呈现:绵延数百公里的高山之间,突现一处长约百米、宽仅30米左右的甬道;甬道两边,耸立着坡度近似直角的悬崖;甬道正中,一座小木桥孤悬在腊子河水面上。

“腊子口地势之险让人望而生畏,更要紧的是这里还有敌人的重兵把守。”说着,此次授课的主讲人、该院研究员倪少杰点击电子沙盘上的“兵力部署”按钮,一幅战场态势图便叠加在三维地形图之上。

“敌人在腊子山梯次配备了一个旅的兵力,并在桥头筑起桥头堡。”倪少杰一边讲解,一边滑动地图缩放滚轴,敌人在岷县配属的4个团增援兵力出现在电子沙盘上。

倪少杰再次点击“战斗过程”按钮,红军突破腊子口的战斗示意图出现在电子沙盘上。他讲道:“战斗持续到后半夜,红军兵分两路,4个连继续正面强攻,两个连攀登悬崖绝壁向敌后迂回,袭击山顶守敌,一举扭转了战局。”

“这是我们发挥科研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做法。”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充分利用“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的高分辨率三维数字地图、高性能空间分析、战场态势标绘与显示等,制作“军史战例复盘模块”,同时辅以现场讲解,使得战役兵力部署、战斗地形、行动路线、战斗结果等信息,直观地呈现在师生眼前。

据介绍,他们利用“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制作的课程“四渡赤水出奇兵”,一经推出就获得广泛好评。该院讲师霍凯参与课后讨论时说:“我军声东击西、出其不意、避实击虚的战法,使国民党军陷于徒劳往返、疲于奔命的境地……这一仗,不愧是我军历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

尝到甜头后,他们又先后围绕“奇袭阳明堡”“血战平型关”“雄师渡长江”“坚守上甘岭”“激战长津湖”等经典战例推出相关课程。每次授课,教室内总是座无虚席。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赴基层开展科研服务、调研试验等时机,将嵌有“军史战例复盘模块”的“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升级补丁包提供给部队使用。基层官兵评价说:“借助电子沙盘,仿佛置身战火硝烟的战场,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真给力!”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